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颜值与魅力俱增 文明与发展共舞

2017-05-25 16:18:31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漫步金华市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市民悠然自得;繁华的交通路口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斑马线上的文明已成为常态;单位、社区里处处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公交车上,常见相互让座的乘客……在这座城市里,文明之风越来越浓。

  提到这两年对城市的印象,许多市民表示:“路口不堵车了,绿地多了,街道干净了,环境更舒适了。”

  市民们良好感受的背后,是所有金华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付出的努力。

  今年,市区将迎来省文明委一年一度的城市文明程度暗访测评,婺城区、金华开发区面临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考核验收,2017年成为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

  今年赢得“入场券”

  对于金华人来说,今年有一个“小目标”: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为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赢得“入场券”。

  我市2014年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争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全面小康、浙中崛起”,加快建设浙江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的重要举措。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集中反映一座城市科学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是体现城市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金字招牌”,也是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内涵、造福城市居民、打造城市品牌,促进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要实现与全省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看,这项工作我们已经落后。目前,我省已有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绍兴等5个地级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湖州、舟山、台州、丽水已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仅剩下金华和衢州未入围。金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千古风流、信义金华”之称,现在又是全省重点发展的第四大都市区。文明创建,时不我待。

  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嗨,又到了每周公布随手拍照片的时刻啦。从上周情况看,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街角垃圾堆放、违法停车、张贴小广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等问题,仍是大家最希望得到改善的。另一方面,我们也收到一些被赞扬的文明行为和好人好事。比如,5月22日,‘爱回西藏’那曲师生温暖金华行活动在婺州外国语学校举行;5月17日下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上墙。”昨天,这样一则新闻,出现在“文明金华”微信公众号里。

  我市自2014年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坚持“打牢基础、注重过程、稳步推进”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注重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我市利用各种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高密度、立体化宣传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近年来,市区每年新增墙体公益广告1000余平方米。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公益广告比例逐年增加。

  

 [1] [2] 下一页
标签:文明城市 发展 文明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