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新编大型越剧《屈原》入围第15届中国戏剧节

2017-05-25 16:20:3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周国勇

记者昨天获悉,经中国剧协多轮筛选,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创排的新编越剧《屈原》成功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将代表浙江戏剧于6月25日献演银川大会堂。

全省唯一入选剧目

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举行,创办于1988年,以鲜明的群众性和民间性著称,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我国戏剧界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艺术盛会。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宁夏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今年6月18日至7月5日在银川市举行。

“从目前公布的最终名单看,《屈原》是全省入选的唯一一台越剧,也是唯一一台剧目。”柯桥区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主任、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身为该剧主演的柯桥区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吴凤花也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消息,这几天一直沉浸在亢奋而喜悦的状态中。“中国戏剧节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平台,门槛还是非常高的,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作为一个基层院团能有作品入选,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件大喜事。”

一次新的探索

屈原为振兴楚国,力主对内革新除弊,对外联齐抗秦,但因奸臣当道而壮志未酬。于是怀抱“美政”理想的他,最终选择自投汨罗江,以身殉国。屈原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但要搬上越剧舞台,却不容易。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自2014年创排《屈原》以来,在导演杨小青的带领下,主创团队数次打磨,渐渐将这一历史题材用越剧形式成功演绎出来。整部戏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不失江南越剧的婉转风韵,具有较高的可看性、思想性与艺术性,先后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越剧节、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被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列入首批“中国历代文化名人戏剧创作工程”,2015年又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据了解,在《屈原》之前,同样是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创排的《越王勾践》曾入围第十届中国戏剧节,其中剧本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而主演吴凤花则捧得优秀表演奖。但在这位越剧名家看来,虽然同为历史剧,但《屈原》的创排难度要大得多。

“作为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屈原这个题材比较厚重,也比较硬,但越剧是柔的,这里就有一个艺术处理的过程。”吴凤花说,另外此剧属于诗化越剧,舞台表演过程中涉及到很多念白,很多剧情都是通过念白来交代的,而这恰恰是越剧演员一个普遍的弱项,需要补上历史和文学知识上的很多短板。

“还有一个不同,《越王勾践》我演的还是小生,但在《屈原》我需要跨行当出演一个老生,而且要既不失越剧的原味,又保留范派小生的腔体,还要符合这个角色的风格,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屈原》都是我们绍兴小百花剧目建设上的一个创新突破,亦是一次转型升级。”

从2016年4月起,“绍百”带着“2.0版”《屈原》开始全国巡演,先后在南京紫金大剧院、江西南昌大剧院等共演出40场。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观众热捧,甚至有观众追着连看两场以上,在享受越剧《屈原》带来的视听盛宴的同时,感受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

去年7月,《屈原》进京演出,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受到专家领导与戏迷观众的一致好评,纷纷赞誉此剧为“时代的正气歌”。

“《屈原》这次入选中国戏剧节,也不意味着修成正果了,还需要逐步打磨完善。”对于这一点,吴凤花和同事们有足够的自觉,因为身为越剧故乡人,他们的目标是将《屈原》打造成一个经典。

标签:越剧《屈原》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