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海:让绿富美的梦想照进现实

2017-05-25 10:40: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丽丽 徐丽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丽丽 徐丽)位于浙江东部的小城宁海,东北濒象山港,东南临三门湾,是一个山水相依、海陆相连的滨海地区,素有“天然氧吧”“生态绿肺”之美誉。

  近年来,宁海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境内白溪、大溪、凫溪、中堡溪等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3%,空气监测优良率达88.47%,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生态县,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让宁海生态美、百姓富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以生态为“吸引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宁海深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培育美丽乡村、催化美丽经济,发展大健康、大环保等新兴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经济与生态“双赢”发展道路。宁海县及强蛟、桑洲两镇分别获“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县市区级、镇乡级)命名。

  在此基础上,宁海审时度势、自加压力,提出早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战略目标。在奔向绿富美的道路上,宁海正向“海净、天蓝、地绿,人和、业兴、境宁”的美好愿景渐行渐近。

  走转型之路,还“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夏日走进宁海,满目绿意葱茏,庭院森森,空气里仿佛带着清新和湿润扑面而来。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2016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8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3%。

  大自然赋予宁海优美的生态环境,宁海人也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从1997年确立“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到2012年提出“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的奋斗目标,再到2014年建设“两美”宁海、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宁海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把生态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着力点。

  在宁海,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抓手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入推进。近年来,宁海加大工业行业整治,从严控制各类涉水建设项目,2016年共否定建设项目40个,加强对电镀行业、铝氧化等行业的整治,实行刷卡排污、环保治理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减少工业污染,让清清溪流成为宁海践行“两山”理论的见证。

  深甽镇长洋村,位于宁海西北部,村庄内青山葱郁,碧水迢迢,而废铝加工行业曾是该村的支柱型产业和主要经济来源。为了守卫碧水蓝天,还人们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宁海打响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2013年宁海下发了《深甽镇长洋村废铝加工行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4年实行全面断电整治,要求一律淘汰坩埚、拌灰炉等落后设备;2015年底前,对逾期未完成整治的加工点实行关闭;2016年46家废铝关停企业已有6家转型从事铝制品深加工,剩余废铝企业已组合撤并至8户。

  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既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为百姓带来了“生态红利”。先天的生态资源,赋予了深甽镇“中国著名温泉疗养圣地”南溪温泉。为了彰显山水优势,做大深甽温泉的品牌知名度,该镇重点开发温泉项目,并以“温泉”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实现全域旅游。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3.8万多人次,收入296万元。

  “生态是宁海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优势所在。”宁海县主要领导表示,宁海要以更大力度治理环境,以更大手笔打造风景,以更大视野发展美丽经济,树立生态建设新标杆。

  在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的基础上,今年宁海进一步提出“奋战300天,全市率先消除Ⅴ类水,争当全市治水排头兵”的目标,为“五水共治”锚定新方位、展示新作为、提供新经验。

  同时结合“四边三化”“两路两侧”行动,宁海深化大森林、大景区建设,推进全域景观化打造。启动实施“三年造绿添彩大行动”,开展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和块状、带状、线状景观造林,大规模开展沿路、沿溪、沿村、沿海造林,推进拆墙建绿、拆违增绿。

  宁海矢志不渝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成了全县跨越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宁海上下用实际行动坚守的一项事业。

  扬山水之姿,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

  秀山丽水亮出生态底色,但护好生态更要用好生态。在传承环境“美丽基因”的同时,宁海以生态“吸引力”提升综合“竞争力”,让“生态+”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为百姓带来更多致富增收的渠道,谱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胡陈乡是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走进胡陈,家家有景,户户有花,村里的酒坛子一经涂鸦成了艺术品,废弃的猪槽种上绿植成了独特的小景观。梅花山庄、天益山庄、甬家乐、“心宿·无尘”等精品民宿和山水人文度假空间项目,让游客的野趣和乡愁得到了安放。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起点,胡陈集聚了一批美丽产业。“东山桃园为胡陈贴上‘浪漫标签’,户外运动基地让其充满活力,精品果蔬采摘园区提升了乡村的‘休闲指数’,期待胡陈这个多彩农乡在未来能呈现出更迷人的‘画卷’。”胡陈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依托一产发展三产,依靠三产带动一产”的发展思路,紧扣“中国农乡、多彩胡陈”发展特色,胡陈以休闲农业、户外运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村居优美、产业精美、风景秀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矢志不渝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使宁海日益凸显出“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家园和“好空气、好风气、好福气”的美好生活这“两美”特性,成了宁海科学发展的潜力和优势;而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三美”宁海的加速推进,正助力宁海不断跨跃发展。

  眼下,处处可见“美丽生态”带来的红利,以森林疗养、乡村民宿为特色的度假产品开发火热,燕山温泉度假村、天河民宿集聚村等呼之欲出,宁海乡村旅游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活力,突显“宁山静海世外桃源”的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形象。

  宁海湾依托沿岸海滩、“十二岛群”、传统渔村等核心要素资源,构建滨海旅游体系;许家山规划组合石屋、石院、石墙、石巷、石桥、石路、石凳,发展石屋民宿体验、台地风光游赏、地质公园观赏;三麓潭以桥头胡双林村为中心,依托岙里片静美的生态乡村环境,培育发展主题精品民宿群……

  同时,海岛休闲、海上运动项目开发高潮迭起,横山岛景区已然是象山港上的一颗明珠;宁海还积极结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低空飞行旅游,打造胡陈滑翔伞基地等。另外,宁海通过创新餐厨垃圾处理模式,所探索的循环经济实验也在逐步推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目前,宁海正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培育发展大健康、大环保等产业,打造华东养生基地、运动休闲名城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美丽崛起。

  织生态之网,

  打造“国家生态县”升级版

  通过了国家生态县验收,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命名,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由于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宁海已经走出了一条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越来越多的宁海人民享受着“生态+”所带来的丰收硕果。

  未来几年,宁海还将进一步依托宁海“陆海相连、山水相依”的区域特征,综合辖区内山脉、海湾、溪流等重要生态板块的分布特点,探索构建“两湾两山,三廊一网,五楔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实现生态全速推进、全域提升、全民共享。

  两湾:指三门湾和宁海湾。三门湾地处宁海、三门、象山三县交界处,是白溪、大溪、中堡溪、清溪汇流入海区域,具有丰富的海湾水系肌理和滩涂资源。宁海湾位于象山港尾部,是凫溪、颜公河汇流入海区域,有较为丰富的海岛和滩涂资源。形成具有联通海陆和保护海洋资源、海洋生物多样性等功能的地区湾域。

  两山:指位于县域东部和西部的山脉。东部山脉系指处于象山港和三门湾之间的盖苍山脉,涵盖桃花溪森林公园、茶山云豹自然保护小区和车岙港水库等水源涵养区。西部山脉指位于岔路、黄坛和深甽境内山区,涵盖双峰山、南溪森林公园和白溪、西溪水库等水源涵养区。具有维持生态本底、防御海洋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涵养水源等功能。

  三廊:探索打造包括城中、城南和城北等在内的生态廊道,建设具有串联生态孤岛、保障野生动物迁徙、缓解城镇建设强度等功能的城市生态廊道。

  一网:指水系生态网。水系生态网包括水库、溪流、海港及其沿岸生态堤岸和绿化带,是连接陆与海的重要生态通道和协调山与水的生态缓冲带。

  五楔:指城区周边山脉向城区延伸构成的楔形绿地,包括跃龙山(东桐柏山)、华山(盖苍山脉)、乌石山(三十六雷山)、段空山(三十六雷山)和红岩山(强蛟半岛诸山),建成具有生态调节、生态连接、生态观赏、休闲游憩等功能的地区绿地。

  多点:指散布于县城建成区或各乡镇镇区生态环境较好且相对独立的公园和孤山,如城区柔石公园、正学公园、一休公园及岔路塘山、前童塔山、力洋大山后、长街山头等,力争打造成具有休闲游憩、生态调节等功能的生态点。

  未来几年,宁海还将从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及生态制度等五大体系建设需求出发,强化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工程等55项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近741.86亿元,其中近期投资213.45亿元、远期投资528.41亿元,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

标签:宁海 生态 经济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