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别让蹩脚太阳镜戴坏眼睛 五副太阳镜两副透光率低

2017-05-25 08:08:0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夏天到了,太阳镜成了许多市民外出的必备工具。而除了眼镜店有销售太阳镜外,一些饰品店、地摊上也有销售太阳镜,还有各种网店也把太阳镜当成当季热销产品,款式多样,价格从几十元至数千元不等。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太阳镜不伤眼又防晒?劣质太阳镜危害究竟在哪里?本期《新闻实验室》,记者特地请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专家对市民提供的5副太阳镜和两副泳镜进行了检测,结果还真测出了“问题”。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

  实验人员: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部主任、工程师潘毓

  实验项目:镜片透光率、防紫外线功能、交通信号透射比等指标,球镜度、柱镜度(散光)、棱镜度等指标

  实验样品:5副太阳镜、两副泳镜

  -实验过程

  样品情况介绍

  1号太阳镜:周小姐的这副太阳镜是在旅行途中从某品牌服装店购买的,价格100多元。由于没有经常佩戴,眼镜还算是比较新。

  2号太阳镜:陈小姐的这副太阳镜是从淘宝网上购买的,价格400多元,主要是开车时佩戴,购买时间不久。

  3号太阳镜:张女士的这副太阳镜是从微商处购买的,价格200多元,主要是开车时佩戴,用了一年多。

  4号太阳镜:陈女士的这副太阳镜是从眼镜店购买,价格200多元,用了一年多,有轻微划痕。

  5号太阳镜:陈女士的这副太阳镜是赠品,一直没用过。

  6号泳镜:张女士的这副泳镜是给她儿子使用的,价格不贵,用了两年。

  7号泳镜:陈先生的这副泳镜是给他儿子使用的,价格不贵,用了多久记不清了。

  实验①

  3号和5号透光率比较低

  测试项目:镜片透光率、防紫外线功能、交通信号透射比等指标

  项目解读:透光率反映镜片对可见光的透过程度,透光率不达标,阻止有害光的性能就会差,可以根据场合和用途不同,选取不同透过率的太阳镜,佩戴不恰当的太阳镜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反而对眼睛有害;防紫外线功能是检测镜片能否阻挡紫外线穿透进入人眼;交通信号透射比是指透过镜片能否正确识别交通信号灯中红绿黄的颜色。

  测试器材: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测试结果:3号和5号的透光率比较低,分别是7.55%和3.33%,未达到目前国标规定的日用驾驶镜的要求。其他样品均为合格。

  实验人员解析:按照目前的相关国标,日用驾驶镜的光透比必须大于或者等于8%。低于此标准的太阳镜,不得用于驾驶,存在路况辨识困难。

  实验②

  6号和7号泳镜散光指标不合格

  测试项目:球镜度、柱镜度(散光)等指标

  项目解读:球镜度是测试镜片的度数大小;柱镜度(散光)是指光对镜片照射后出现的分散光。这两项指标都与镜片的度数有关,不达标会影响太阳镜佩戴者的视力。

  测试器材:光学镜片测量仪

  测试结果:5副太阳镜的球光和散光指标均合格;6、7号泳镜散光指标均不合格,分别是0.16D和0.26D,(备注:单位为屈光度D)。

  实验人员解析:按照目前的相关国标,泳镜的散光顶焦度允差为±0.12D。使用散光指标不合格的泳镜,会对眼睛视力造成影响。

  @新闻+

  A.佩戴太阳镜有哪些事项该注意的?

  温州医科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配镜部主任、副主任医师金婉卿表示,人眼在正常阳光照射下,瞳孔会变小,阻止光线进入,而佩戴了太阳镜后,瞳孔相对变大。如果佩戴了劣质太阳镜,有可能起不到阻断紫外线的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眼睛不舒服、视觉疲劳、头晕等症状。

  金医生建议,进入室内应及时摘下太阳镜,不要长时间佩戴;处于视力发育阶段的儿童,需要正常的阳光刺激视神经发育,长时间不当佩戴太阳镜容易诱发近视、弱视等眼疾;有青光眼病史的人也不宜佩戴太阳镜。

  此外,如果发现佩戴的太阳镜有令自己产生晕眩等不适情况,应立即停止佩戴。

  B.如何选择适合你的太阳镜?

  太阳镜按用途分为浅色太阳镜、一般的遮阳镜和特殊用途太阳镜。

  浅色太阳镜,多用于装饰,也可用于日间驾驶。

  遮阳镜,适用于一般太阳照射下使用,也可用于日间驾驶。

  特殊用途太阳镜(颜色很深),适用于海滩晒太阳或者滑雪、爬山时使用。

  C.如何选购合适的太阳镜?

  一、观察镜片是否有划痕、杂质、气泡等,检查太阳镜的外包装,正规的太阳镜应标有吊牌,吊牌上面会标注品名、颜色、直径、质量级别、生产厂名和商标等内容。

  二、选购时可戴上太阳镜,看看是否舒适,有没有眩晕的感觉。

  三、用手拿太阳镜的两角对着日光灯,让镜面的反光条平缓滚动,如果发现镜面反射的日光灯影出现波浪状、扭曲状,证明镜片不平整,这样的镜面会损伤视力。

  四、太阳镜镜片色彩除了根据自己的肤色、穿着来搭配外,还应根据环境来选择。一般以深灰色为佳,深褐色、茶色等次之。在日照强烈的户外要选择颜色深一些的镜片,开车时则适宜选择颜色偏淡的镜片。

  五、镜片颜色与是否防紫外线是两回事,所以一定要选择标示有防紫外线功能的镜片。

  六、近视者可选择有度数、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变色眼镜,这种眼镜在室内镜片呈现无色,从室内到户外镜片颜色会逐渐加深。

  七、低价的太阳镜,其质量往往无法保证。到较大的眼镜专卖店或大商场的眼镜专柜去选购,一般可以使产品在质检、卫检等方面得到较好的保证。

  D.如何辨别偏光眼镜?

  辨别偏光眼镜有个小窍门。如果你手头已经有一副已经确认是偏光镜的太阳镜,去购置新太阳镜时候大可以带上它,将准备购置的镜片与它的镜片交叠着旋转一圈看,如果出现阴影,则能证明对方也是一副偏光太阳镜,如果没有出现阴影,则不是。如何确认你手头的太阳镜是否为偏光镜,可轻轻拆下两个镜片,互相交叠旋转,如果重合部位在特定角度出现阴影,则能证明是一副偏光太阳镜,如果没有出现阴影,则不是。试验结束可重新轻按回镜架。

标签:太阳 太阳镜 镜片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