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6月5日起杭州老年食堂管理有新规 今年底实现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

2017-05-25 07:59:41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常利洁 记者 孙寅乔

  三类助餐模式破解老人吃饭难

  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实行“六公示”

  资金补助从补“食堂”向补“人头”转变

  截至今年4月底,杭州共有老年食堂1011家,其中今年新增加了32家。这么多老年食堂如何管理和规范?自6月5日起,《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开始正式实行。

  市民政局福慈处工作人员说:“我们制定这个文件的出发点,不仅是要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同时也要解决老年食堂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还要解决如何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到今年年底,要实现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全市城乡社区均具有一种以上老年人助餐服务方式。”

  解读

  三类助餐模式解决老人吃饭难

  《意见》首次明确了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和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三类助餐模式,并分别制定了食品安全和服务管理规范。

  改造提升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推动现有社区老年食堂改造提升,有条件的社区可自建运营社区老年食堂,也可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建,或委托社会餐饮企业作为社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对于没有条件建立社区老年食堂但能提供老年人就餐场所的社区,可依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供配餐服务,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作为老年人就餐场所。

  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以社区为单位,就近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年度等级原则上在B级及以上的社会餐饮企业作为送餐企业,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统一备案制度规范老年助餐服务

  今年7月底前,在对现存所有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为老服务送餐上门社会餐饮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和统一备案,对新建立的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及时予以备案,并实现一年一检。备案之后还要悬挂统一标识图案。

  不符合规定的,给予3个月提升改造期,期满后仍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的,不予备案为为老助餐企业(单位),不得再悬挂标识图案。

  今后每年7月底前,对已经备案的为老助餐企业(单位)根据规范管理要求进行检查,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悬挂相关标识;不符合条件的,责令提升改造,3个月内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的,不再予以备案,不得再悬挂相关标识。

  信息化管理实时记录老人就餐情况

  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应实行“六公示”,即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上墙公示。

  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应提供中餐服务,有条件的可提供早、晚餐服务,年度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每天至少有10人次以上老人就餐。

  对老年人以外群体开放的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应设置相对独立的老年人就餐区域。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应采取刷卡等信息化手段,对老年人就餐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条件确实不具备的农村为老助餐企业(单位),也应做到每餐登记,通过签字、记账等方式记录每日就餐人数。老年人就餐情况记录作为区、县(市)进行资金补助的重要依据。

  加大资金补助力度从补“食堂”向补“人头”转变

  取得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备案是对为老助餐企业(单位)补助的前提条件。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将各地为老助餐服务情况纳入养老服务工作资金补助因素分析法予以补助。各地为老助餐企业(单位)的备案和服务运行情况是因素分析的重要内容。

  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要加大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资金补助力度,根据为老助餐企业(单位)服务老年人的数量和规模予以补助。对连锁化、规模化运行的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在资金补助时给予适当倾斜。逐步探索资金补助从补“食堂”向补“人头”转变。

  各方说法

  社区倾向中央厨房配餐模式老小区自办老年食堂目前硬件难合规

  百穗堂董事长吴江达说,这份指导意见对企业经营者来说,是很有利的。

  去年下半年南星街道开起了馒头山百穗健康老年食堂,以这个食堂为中心,向街道下面的七个社区进行订单配送,每天要送出近100份饭菜,一荤两素收费6元,外加配送费2元。另外,望江街道有两个社区,由百穗堂位于钱江新城的中央厨房配餐。

  吴江达说:“我一直在亏损。最大的亏损在人员成本,馒头山老年食堂至少要4个工作人员,每个月亏15000元左右,今年预计要亏近20万元。根据这份指导意见,配餐模式被推广开来,我们今后进入更多社区,达到规模化效益后就能扭亏为盈。”

  环西社区老年食堂因为油烟扰民问题,去年9月底宣布停办,最近正在与一家社会组织对接,也要采用配餐模式。长庆街道社会事务科陈科说:“老年食堂要开在社区里面,社区原先的房子基本不具备餐饮配套条件,油烟很难处理,所以中央厨房配餐模式更合适。”

  指导意见中,要求为老助餐企业(单位)按照餐饮企业的硬件标准来管理,这对于老小区的自办老年食堂来说难度比较大。长庆街道社会事务科陈科说:“社区自办老年食堂尤其是在老城区的都是小打小闹,在硬件上肯定不如大型餐饮企业,我觉得就目前的情况看,很难达到规定要求的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规范的。”

  另外,关于补助问题,武林街道社会事务科高科长说,街道7个社区有老年食堂或者配餐服务点,每餐一荤两素6元到8元,只有60岁以上老年居民能吃,不对外开放,正常经营不补贴的话肯定亏损。

  陈科说:“现在的补助都是补‘食堂’,可是不同食堂服务人数不同,这样的补助办法并不公平。孤寡低保怎么补、高龄老人又该怎么补,将来按‘人头’补贴会更清晰。”

标签:服务 老年 食堂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