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一手抓“低小散”整治 一手抓“潜力股”聚集
桐乡用短期“阵痛”换取长期向好发展

2017-05-25 07:59: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朱灵洁

  “全镇通过地毯式排摸,发现还存在115家‘低小散’、‘四无’企业,大多集中在制塑、皮鞋行业,计划结合城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调用3年时间完成整治,今年首批向其中的57家‘开刀’。”在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陈政的案头,厚厚的一册“低小散”、“四无”企业“一企一档”,彰显了这个老牌工业重镇打造特色品质小城镇的决心和担当。

  洲泉是桐乡各镇(街道)中率先尝到“低小散”企业整治甜头的,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机制丝绵行业整治,大刀阔斧关停了一批“四无”机制丝绵企业(经营户),引导全镇60家企业(经营户)经过淘汰、整合、提升成8家规范企业,换来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取得了环境的明显改善。“‘低小散’企业往往占用较多资源,社会贡献度却很低,过去半数机制丝绵作坊的综合绩效加起来也没有如今一家规范经营的丝绵企业所产生的效益高。”正是过去的成功经验让洲泉镇上下对“低小散”、“四无”企业整治的热情特别高涨,一季度,该镇已关停“低小散”、“四无”企业17家。这是桐乡市狠抓“低小散”整治的一个生动缩影。

  总结桐乡经济的发展特色,绕不过“块状经济”这个名词。从“马路市场”到“国内最大羊毛衫交易中心”的濮院镇,从农户自给自足到“中国蚕丝被名镇”的洲泉镇,从一条狭窄的“硝皮弄”到“中国皮草名镇”的崇福镇……发端于草根创业激情、以“低小散”块状模式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让桐乡大地收获了经济的繁华,却也带来了不少“伤痛”,城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桐乡加快转型步伐、推进产业升级的良好契机。

  整治“低小散”,桐乡既采用壮士断腕的“外科手术”,也推出活血化瘀的“中医疗法”。“如今我市很多大中型企业,当年也起步于小微企业,对于一批具有发展实力、潜力,又有强烈做大做强意愿的小微企业,就要通过整治的途径提供平台和支撑,通过‘换血再造’从‘低小散’升级为‘高精尖’。”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桐乡一方面大力度开展“低小散”、“四无”企业整治,计划全年完成整治企业1000家,另一方面将新建、续建“两创”中心产业用房3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200家企业入园。

  一有空闲就来到位于濮院毛衫创新园的新厂房转一圈,这几乎成为名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少园近来每天要做的事,随着设备搬迁进入扫尾阶段,他愈发显得欣喜。崔少园的老厂房位于濮院镇郊居民区,租用创业至今,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能限制逼得他四处找新厂房,“不是场地太小就是地价太高,想找个合适的,难啊!”濮院镇经发中心在排摸调查“低小散”企业的时候了解到了崔少园的难题,经过牵线搭桥,让他顺利解开了心结。濮院毛衫创新园内,一幢幢厂房宽敞明亮,园区内员工宿舍、食堂、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很快,崔少园就决定买下其中的2000平方米厂房,这可比他之前租用的老厂房足足大了一倍。这一大手笔投资,崔少园认为值,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的生产经营更规范了,可以理直气壮地带客人来参观、谈生意;生产生活环境好了,企业留人留心也更容易;创新园内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多,抱团发展,更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

  一手抓依法关停、整治“低小散”,一手抓“潜力股”小微企业的改造提升入园,桐乡正通过双管齐下推动块状经济转型,从根本上优化小城镇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桐乡已关停、整治“低小散”、“四无”企业490家,实现小微企业搬迁入园50家。

  “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桐乡的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申峰表示,以整治“低小散”、“四无”企业为突破口,桐乡城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持续发力,将用短期“阵痛”换取长期的向好发展。

标签:桐乡 企业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