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
全链条集成式服务“跑”出海盐审批加速度

2017-05-25 07:59: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孙 逊

  

  “最多跑一次,群众办事不再难!”今年2月以来,海盐县陆续公布了两批共73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事项数量、涵盖范围位列全市前列,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

  在此基础上,海盐县整合资源,部署“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

  眼下,海盐县更是以“四个一百”为重要载体,倒逼“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这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改革自推出以来,红利正惠及越来越多的海盐企业和群众。

  “最多跑一次”彰显民生情怀

  昨天,在通元镇兴元路经营一家小超市的陈超收到了海盐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亲自送来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距离他上周五提交审批材料,仅仅3个工作日许可证就办好了,而这个证的法定办结时限是20个工作日。

  自晒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以来,海盐县按照改革梳理要求强力推进,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形成覆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各部门也不断推出改革事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落实“最多跑一次”,委托开发商修改完善不动产登记系统;县住建局在全市率先完成内部职能整合,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实现内部高效流转,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县安监局大胆创新,开创“现场受理”模式,将受理与现场审查“合二为一”,使企业享受“零上门”待遇……

  眼下,群众和企业再也不用跑断腿、磨破嘴,还有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现在办证还可以给我们快递过来,真是太方便了。”“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你们!”在海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收到来自群众的赞美和感谢。

  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如何让行政审批更高效、更惠民?眼下,市民前往审批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完成查询、交易等业务,而之前这些业务需要在各个窗口重复排队才能办理,费时又费力。

  这样的便民惠民服务,得益于海盐县实施的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3月底,海盐县对需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重新整合设立为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务6个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形成“资料共享互认、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服务高效便捷”机制。

  同时,选调了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12名,组建项目审批组、商事登记组、社会事务组、综合事务组4个受理工作组,专门从事前台综合受理工作。目前,海盐县各行政审批服务分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办事大厅已初步建立起“一窗受理”的全链条集成式服务模式,打造了“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四个一百”破“堵点”

  5月23日上午,来审批中心给企业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沈田荣发现当天的办事员跟以往不太一样,受理业务后还详细询问了对窗口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令他印象深刻。原来这是海盐县水利局局长吴建军在窗口体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

  据悉,这是海盐县近期组织开展的“部门主要领导进窗口”活动。这样的“一把手”体验从办事企业和群众角度出发,检查“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如何,办事环节是否还能更便捷,服务是否可以更优化,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目前,为了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海盐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四个一百”活动,除了百名领导进窗口,还将开展百个事项优流程、百名干部大轮训、百位代表评部门,全力破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审批“痛点”、“堵点”和“难点”,确保9月底前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80%以上,各项改革数据指标走在全市前列,让这场惠及民生、助力企业的改革春风沐浴到每一位海盐人身上。

 

标签:最多跑一次 加速度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