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人,12月1日起,4层以上新建住宅强制安电梯了

2017-05-24 10:32:57 来源: 无限台州APP综合浙江发布

  从今年12月1日起

  浙江4层以上新建住宅

  将强制安装电梯

  住宅设置空调室外机等

  设备安装平台

  设置信报箱时

  配套设计智能快件箱

  近日

  浙江省建设厅批准发布

  新版《住宅设计标准》

  (DB33/1006-2017)

  注

  这个新标准适用于浙江省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住宅的建筑设计,不适用于别墅和各类公寓(酒店式公寓、青年公寓、老年公寓)和挑高隐形复式跃层公寓。

  与之前的住宅设计标准相比

  本次修订有4大亮点

  4层以上强制安装电梯

  随着浙江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迅速增加,许多未设置电梯的老旧小区多层住宅“上下楼困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老年群体出行和生活的障碍。

  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m时,必须设置电梯

  ”

  新标准提出了新建住宅安装电梯的强制要求,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的出行障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需要。

  空调室外机有安装平台

  空调早已成为人们度过炎炎夏日、凛冽寒冬的法宝。但在浙江,很多空调室外机安装缺少专门的安装平台,住户多采用铁质三角支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问题。

   住宅应设置安装空调室外机、热水系统机组等设施的设备平台或室外搁板。

  ”

  新标准提出了强制规定,在设计环节即作出明确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室外机安装的安全隐患。

  阳台排水设置专门管道

  在阳台上洗衣、晾晒,是浙江居民较为常见的生活状态。由于阳台没有废水管,住户把污废水通过阳台雨水管网排放至河道,造成河道污染问题。

  “

   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阳台设置给水管和废水排水管,严禁将洗涤废水排入雨水管道。

  ”

  新标准同时规定“阳台雨水立管底部应间接排水”,采取技术手段限制阳台污废水排入雨水管,双管齐下规范今后新建住宅污废水排放污染河道问题。

  考虑智能快件箱安放

  浙江是个电子商务发达的地方,随着网上购物业蓬勃发展,快递业也日益更新。

  “

   宜在方案设计阶段布置智能快件箱的位置。

  ”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满足群众网上购物取件方便的需要,标准规定新建住宅在配套设置信报箱的基础上,宜配套设计智能快件箱,设置智能快件箱时应预留电源接口。

  另外

  新标准还增加了术语,调整了住宅套型分类和各房间最小使用面积,增加了无障碍设计、室内环境、可再生能源设计等内容。

标签:强制安电梯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