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让死水变活水 让活水变清水
海盐因地制宜精准剿灭劣Ⅴ类水

2017-05-24 08:10: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许琪洁

  5月18日上午,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隐马山水库,工人正在认真调试排水管道,该水库内蓄水3200立方米,将用于文溪坞的农田灌溉与水系补水。今年3月起,永兴村投入15万元,对文溪坞的18处河道和池塘实施“连通手术”,将相近的水体用暗渠打通,并在连接处设置了渔网,保持各自水体鱼类生物的均衡性,从而起到不断净化水质的作用。“一旦文溪坞18处水体出现水位下降、透明度较低、外观变色等情况,我们就会开闸放水,进一步改善水质,目前该区域水质已提升至Ⅲ类水。”秦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叶峰说。

  针对断头河、断头浜这些水系“肠梗阻”,海盐县想方设法沟通水系复活断头浜,在村与村之间,通过“灌溉机埠站——灌溉渠——排水渠”沟通;在村和集镇之间,通过“灌溉机埠站—灌溉渠—管道”沟通;在村和社区之间,通过“灌溉机埠站—灌溉渠—雨水管道”沟通,人工助力形成水流回路,让水动起来。

  让死水变活水,复活断头浜是“良方”,管好圩区闸同样是“妙药”。武原街道南洋村的后木桥港2016年因圩区闸门长时间关闭导致全年有4个月水质监测结果为劣Ⅴ类、4个月水质监测结果为Ⅴ类,今年初以来该区开启闸门后,1至4月水质监测结果均保持Ⅳ类以上。“常言道‘流水不腐’,针对圩区包围圈内的河道,我们通过开启圩区闸门的方式促进水体流动,确保在圩区不受淹的前提下,加强圩区闸门日常管理,做到尽量开启。”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海洪说。

  针对部分河道地势高、土质松、水量少、流动差的问题,海盐县因地制宜借助周边大河道水量丰沛的特点,启动引水活水工程,增加河道的水量和水体流动性。如秦山街道启动长澉河引水项目,通过安装大功率水泵及新建拦水坝,每天将1万吨长山河水引入周边水体流动性差的长澉河,抬高长澉河水位,增加蓄水量,4月份的监测数据显示,该河道水质已提升至Ⅳ类。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只有真正将“截污”落到实处,激活水质才真正有意义。因此,海盐县在活水的同时,全力以赴铁拳“截污”,紧抓入河排放口整治工作,加强入河排放口日常监管。“我们将督促入河排放口治理作为基层河长履职巡查的主要内容,对发现的单独直排污水的主排放口以及偷设、私设的排污口和暗管,及时封堵,必要时采取执法倒逼。对共用雨水管,按照‘谁排放谁负责’的原则,找得到排放主体的由属地督促责任主体限期自行整改;无法确定排放主体的除县城区外,由各镇(街道)落实人员和经费确定污染源头及时落实整改。”朱海洪说。

  想让活水变清水,必须要做好“截、清、治、修”的“修”字文章。海盐县对公园、景区内有景观要求的小微水体,立足生物对水体的正面影响,采用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及人工增氧+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水生动物的辅助措施,重新构建了物种丰富、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河道、池塘生态系统,稳步改善水质。澉浦镇澉东村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后,该村的张王浜水体变得清澈见底,水质从劣Ⅴ类改善为Ⅲ类,成效显著。如今,随着生态修复技术的推广,海盐县越来越多的劣Ⅴ类水体逐渐迈上水质“进阶之路”。

标签:精准 剿灭劣Ⅴ类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