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萧山机场3条自助入境通道 使用人数不到四成

2017-05-24 08:10:52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余熙楚娃 记者 潘婷婷

  什么原因阻挡了旅客的脚步?

  过完“五一”,紧接着就是端午节,再过一两个月,又将迎来传统的暑期出游高峰。

  而进入“暑期模式”后,杭州边防检查站也就进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刻,有数据显示,七、八月每月出入境高达45万人次。

  去年10月,边检站在萧山机场开通了3条自助入境通道,半年以来,已“服务”28万人次。昨天,记者从杭州边防检查站了解到,为了让旅客能快速出入境,在条件允许下,今年年内还将考虑增开多个出入境自助通道。

  但这些自助通道的利用率到底怎么样呢?旅客是否能实现轻松操作呢?记者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人工通道排长龙自助通道使用者寥寥

  上午十点半,两架从香港飞来的航班落地,乘客纷纷赶往国际航站楼抵达层的入境口。

  入境口,一字排开有10个办理入境的人工通道,每个通道都有人排着,多的队伍有近20个人,少的队伍也有近10个人,黑压压的一片。相比之下,最左侧的3条自助入境通道,就冷清不少,每个自助机前,只有零星的两三个人在排队。

  记者发现,自助机有两道门,第一道门是扫描证件,第二道门是识别指纹、脸部照片,旁边站着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大家过自助通道。

  在通道周边,有不少提示牌,比如地上有蓝底白字的“自助查验”四个字,在一旁还有“以下三种证件请走自助通道”的提醒标语,在标语下,有三张图片,分别是一个护照和两张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卡片,在图片旁还有文字提醒“带孩子的旅客走人工通道”。

  即便有这样的提醒,在自助机前排队的旅客,似乎仍旧不太会用,“人站在指定位置”、“眼镜拿下来,看摄像头”、“换个大拇指试试。”在自助机旁指引的工作人员,一遍遍提醒在过自助机的旅客。

  还有不少旅客徘徊在人工通道和自助通道之间,“我可以走这里吗?”一名来自深圳的旅客,拿着护照上前咨询,望了望人工通道排着的长队,然后往自助通道方向走去。

  分不清护照种类、不熟悉操作流程

  过自助通道速度并不快

  记者在自助通道前,观察了十分钟,走自助通道的,有二三十人,普遍都是年轻人。

  走通道的速度,有快有慢,快一点的,10秒不到,慢一点,可能要一分钟左右。记者对比了一下旁边的人工通道,虽然排着长队,但是每个人过关的速度基本稳定在20秒左右。

  杭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王郁深介绍,“放上证件,识别后,4秒就会打开第一道门,走路一秒,然后到下一道门,站在指定位置,脸对着摄像头,按上指纹,第二道门打开,整个流程顺利通过,只要8秒钟。”

  不过,由于自助通关对大多数旅客来说,都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实际通关时,8秒并不多见。“一个旅客正在过关,另外一个旅客就迫不及待放上卡片识别,这就导致了机器无法正常运作,过关效率大大降低。”王郁深说,自助通道,与坐高铁、地铁要过的自助闸机一样,一个人过了闸之后,另一个人才能再进入。

  除了扎堆过关,另外,还有非常多的旅客分不清到底哪些证件可以走自助通道。“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旅客,拿着没有电子芯片的护照,来过自助通道,堵在闸机口很久。”王郁深说,只有2013年之后拿到的新版护照,才可以走自助通道。

  同时,不规范使用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自助通道都是机器在指挥,必须按照指令来进行。”王郁深说,如果旅客过完第一道门后,没有立马进行脸部和指纹识别,而是长时间站在两门之间,机器的反应也会“迟钝”,或者旅客没有站在指定位置,亦或是戴着眼镜、口罩,也没办法脸部识别。

  此外,王郁深表示,除了这些主观原因,还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比如现在自助入境口的光线不足,导致脸部识别时效率降低。“我们打了两个补灯,但实际效果并不好。”

标签:入境 自助 通道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