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五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启动 保障文明城市创建

2017-05-23 15:16:59 来源: 湖州日报

  以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为代表的市场环境,不仅关乎人民群众健康,也是折射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反映出城市的管理水平。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将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校园周边、药店、小食杂店经营环境五大领域,启动了专项整治大会战,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小餐饮整规提升等方面工作存在明显短板,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问题就是靶心,抓专项整治就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提升工作。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原则,市本级4364家小餐饮店、 33家农贸市场和为数众多的小食杂店和药店全部实施网格化管理,绘制覆盖全域作战图,按照“一店一场一人”“一店一场一查”“一店一场一策”“一日一巡查”和“一周一通报”等“五个一”原则,确保每家小餐饮店和农贸市场有一名责任干部,每个大的网格有一名责任领导,做到不留死角。

  通过拉网排查找准问题后,又该如何解决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给出的答案是“对症下药”。农贸市场整治重在“补缺”,即统一标准、改造提升,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同时强化管理,定时保洁,规范化改造、精细化管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市场经营环境整治重在“治非”,对小餐饮店“提升一批、整规一批、关停一批”;校园周边环境、药店经营、小食杂店环境确保亮照经营,重点检查查处“三无”食品销售,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障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安全。“针对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一些容易反复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将加大监管频次,确保监管到位,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该局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整治专项行动25项考核标准,他们逐项细化任务,逐条压实担子,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形成“有人巡、有人盯、有人守、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强化了巡查和监督,分片包干,深入背街小巷尤其是问题比较集中的农贸市场和小餐饮整治顽疾区域,开展巡查。每日提交巡查记录,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提交,限期督促落实,并组成5个综合督查组和2个专项督查组,每周不少于2次督查。此外,还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公众评审员、消费维权义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巡查活动,及时督查通报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标签:专项整治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