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种菜!黄岩女博士种到让总理接见,她是咋种的?

2017-05-23 14:37:11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浙大农学院蔬菜学博士

  “喜萃™植物工厂”创始人兼CEO

  曾受李克强总理接见

  被总理点赞的种菜博士

  蒋晶晶

  本着交流经验、获取指导的目的,黄岩姑娘蒋晶晶和她的创业团队“喜萃植物工厂”参加了一个创业者聚会。

  在聚会上她得知了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全国双创周”)参展项目的筛选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刚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在澳门的考察,要出席此次双创周活动。创业者们都卯足了劲,争取这个难得的机会。

  “走,报名,我们见总理去!”一句蒋晶晶当时的玩笑话,后来却成了真。“喜萃植物工厂”项目凭借其革新的科技、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在150多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5支优秀项目团队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见到总理的那一刻,蒋晶晶才知道自己不是在做梦。

  “总理,我是一个种菜的博士。”虽然直到当天,蒋晶晶才知道自己将作为创客代表向总理介绍植物工厂项目,她一点都不胆怯。交谈中,李克强一直面带微笑,时不时颔首示意,还亲切地询问“喜萃植物工厂”发展的细节。

  总理和年轻创客们留下了一张宝贵全家福。蒋晶晶站在总理边上,笑容格外灿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蒋晶晶格外郑重,“我们团队一定要对得起总理的期望。”

  在地球上实现火星救援

  “我们的项目你可以理解为《火星救援》的现实版,我们对3000平米的废旧厂房进行改造,多层叠加种植,不用阳光,不用土壤,没有任何农药、病害,365天生长,不受天气因素影响,可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植物智能化生产,甚至可以在太空、荒漠、戈壁、海岛、水面、摩天大楼等非可耕地里培育出蔬菜。”

  在双创周上表现出色

  关于室内人工光植物工厂,蒋晶晶了解很久了。虽然国内涉及到此的项目还很有限,但在美国,早在1998年,NASA展开了太空植物种植技术研究。2005年,在南极,科学家成功在20平米实验室内,成功研发出室内循环种植技术。2014年,“NASA科学家及其伙伴将室内人工光植物工厂成功商业化”的消息传来,她内心突然产生了想法。

  未来更美好

  “黑科技”种植,对我国人口多、耕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显得格外珍贵。

  “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可用耕地的不断减少,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急需升级,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食物的需求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水污染、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人们对洁净安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同时,农业从业人口老龄化,年轻人不愿务农的现象日趋严重”,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这也是蒋晶晶创办植物工厂的初心,“植物工厂提供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能途径。

  2017年,喜萃植物工厂一步步崭露头角。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生物学家邓兴旺院士等业界大拿纷纷光临指导。

  距离2016年10月12日已经很久了,但蒋晶晶仍记得那天李克强总理的谆谆教诲——

  “创意无极限,创业无止境,希望你们把创意脚踏实地变为现实。

  现在,她的创业团队喜萃植物工厂已是全球领先的室内全人工光垂直植物种植基地,但她仍不满足植物工厂的小规模试点。从深圳到全国,这是蒋晶晶的梦想,这也是她脚踏实地的方式。

  干净的心

  干净的菜

  利用革新的科技种植方式

  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种菜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