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共享单车在衢还未满月就“犯病”

2017-05-23 14:17:29 来源: 衢州新闻网 倪晗 文/摄

  5月7日,第一批共享单车亮相衢城。忽如一夜春风来,衢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抹绿色的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尤其是随借随还这一显著优势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随借随还也就意味着共享单车可以随处停放。共享单车在衢城亮相一个月不到,就产生了乱停乱放问题,遭到市民诟病,同时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

  单车停放很“任性”

  昨天,记者沿着上下街一路走去,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在下街杨家巷附近,两辆共享单车横着停在人行道上,几乎占去了一半人行道,过路的行人不得不绕着走,有的只能往非机动车道上借道。在公交人民医院站,记者又看到一辆共享单车停在了公交车站牌旁,给候车市民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共享单车真的是方便过头了。”一位市民无奈地摇了摇头。

  一辆单车孤零零地停放在西区九华中大道好几天

  在西区九华中大道的道路隔离花坛旁,一辆共享单车孤零零地停放在那里。一位路过的司机告诉记者,这辆单车停在这里已经好几天了。“把车子停在这里也太过分了,这条路上车来车往,给司机带来安全隐患。再说,骑车人到马路上取共享单车,也很危险啊。”

  单车运维力量不足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投放了1500辆共享单车,今后还将陆续投放5000辆。这些共享单车均由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衢州淘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目前我们配备了8名运维人员,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1点,他们会在城区进行不定期的巡逻,发现车辆出现问题会及时进行处置。”该公司负责人叶晓辉相告,8名运维人员主要服务区域包括沈家、集聚区、老城区、西区、衢化,“超出这个区域我们运维人员就无法前去处置了。”叶晓辉说,目前8个人运维这几个区块已经有些吃力,所以区块之外的车辆他们很难再去进行运维。“不过我们设立了奖励机制,市民如果把区域外的单车骑回区域内,可以获得一定奖励。”另外,如果一辆单车在一地停止使用超过15天,运维人员会根据GPS定位回收车辆。

  使用者请爱惜车辆

  共享单车短时间风靡衢城,新兴事物融入原有的社会规则,必然会产生矛盾和碰撞。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相继投入使用,衢城自行车违法停车乱象很是普遍。

  由于共享单车目前还没有办法实现精确的用户行为监控,乱停乱放、野蛮使用等问题只能靠市民道德素养提升去解决。

  在一些共享单车管理较为规范的城市,运营方已经出台了使用者信用惩戒条款,督促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在规定区域内。使用者一旦出现乱停乱放行为,将被扣除信用分。当信用分过低时,会在一段时间内失去使用单车的权利。叶晓辉表示,运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单车运维体系,也请市民在使用单车过程中遵守交通秩序,文明使用单车,珍惜爱护单车。

  ————

  延伸阅读:

  交通部出手了!共享单车以后要这样骑

  近日,交通部会同多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后,共享单车在使用和发展上会有诸多变化。点击查看更多》》》

标签:共享单车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