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廿里镇“垃圾超市”以废换物改变村民不良习惯

2017-05-23 10:43:5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王城波

  5月20日是衢江区廿里镇和美村“垃圾超市”兑换日。早晨八点刚过,超市管理员、村妇女主任蔡小萍打开超市大门开始营业。

  村民们曾经因垃圾遍布而苦不堪言,如今却主动收集垃圾,这一习惯的养成都源自村里的这家“垃圾超市”。

  与许多乡村一样,垃圾分类的实施在和美村也曾是个难题。和美村是乌溪江库区第二批下山出库异地脱贫安置小区,全村817户村民分别来自衢江区湖南镇、举村乡和岭洋乡三个乡镇。“人员结构的特殊性,给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村支书曾昌土说。

  去年8月中旬,和美村“垃圾超市”正式开张,采用“以废换物”方式,村民用“可回收垃圾”到超市兑换日常用品。蔡小萍说,每逢兑换日,都有二三十人去“垃圾超市”兑换物品,像盐、黄酒、肥皂等日用品都会出因为兑换出现断货的情况。

  村民廖美芝开始并不相信垃圾能换东西。去年10月她收集了25节旧电池,拿到“垃圾超市”兑换了一袋盐。“没想到垃圾真的能换东西,我以后不乱丢东西了!”

  “看到垃圾,大家都抢着捡。如今道路干干净净,连草丛里的塑料袋也不见了。”家住超市旁边的村民邱益红说,自从“垃圾超市”开张后,村庄越来越美了。

  衢江区廿里镇副镇长童利庆说,“尽管‘垃圾超市’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的确促进了垃圾分类,改变了村民随手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起到了垃圾减量的效果。”

  目前,除了和美村,廿里镇还在通衢村、六都杨村等五个村先后开起了“垃圾超市”。预计到今年底,廿里镇21个行政村将实现“垃圾超市”全覆盖。

标签:廿里镇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