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龙游发糕:香甜可口糯而不粘

2017-05-23 09:59:0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蓝正伟

  记者的老家紧邻龙游,每到过年,最喜欢吃的点心就是龙游发糕。这个闻名江南的特色小吃,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让人回味不已。

  龙游发糕制作始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风味独特,制作精美,又是“福高”的谐音,象征吉利,因而成为节日礼品。

  “以前,我们手工加工发糕,一天加工2000斤大米,人累个半死。现在,利用机器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一天要加工1万多斤大米。”5月15日,浙江善蒸坊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善蒸坊”)负责生产的黄雪梅介绍,去年最让她高兴的事情,是“善蒸坊”代表龙游发糕进入G20峰会,她一手加工的240个发糕摆放到20国首脑的主桌上。这是龙游食品和龙游餐饮界从未有过的荣光,是对龙游地方小吃的最高认可。

  龙游发糕花色品种多样,按口味分,有白糕、丝糕、青糕、桂花糕、核桃糕、红枣糕、大栗糕等;按主要原料分,可分为纯糯米糕和混合米糕。龙游发糕制作工艺独特,配料考究,最大的特色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适量糯米酒发酵而成,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年人、儿童食用。

  传统手工做法先要将米浸泡数十天,然后用水漂清,磨成细粉状,再脱水。

  之后,按一定的比例拌入猪油、甜酒酿等佐料,调成糊状。做发糕需要专门的蒸笼,笼底铺上荷叶或者箬叶,将和好的米粉糊放入蒸笼,文火加热发酵。其间每隔7分钟至8分钟调换蒸笼的顺序,把最上面的调换到最下面,如此反复,直到用手触摸笼壁感到温热,再停止加温。这时发糕并不能出锅,而是要放入甜酒酿静候其变。待半笼发至满笼,则可取一些小竹棒均匀插在每一个蒸笼的内壁,大约每笼四五根。最后才用旺火蒸熟。蒸好后讲究一点的上面还撒上红绿丝,或放上红枣、蜜枣、青梅等。这时的发糕色彩鲜艳,香味诱人。

  “2014年,公司的‘善蒸坊’龙游发糕被评为‘浙江老字号’。”黄雪梅告诉记者,“善蒸坊”始创于民国年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善蒸坊”原先是由徐仁富世袭经营的,1933年,徐氏将店铺转卖给蓝氏。直到2010年,浙江善蒸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锦国发现祖上买卖契约,才重新推出了“善蒸坊”并注册成商标。

  “善蒸坊”牌龙游发糕的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8道工序:淘米、浸米、磨粉、压榨、和馅、成形、发酵、水蒸,之后出炉的发糕香糯可口。“与手工不同,现在的成形是机械加工的,发酵、水蒸时是在控温、控湿的车间,是工厂化、标准化生产的,能保质保量,满足市场需求。”

  “善蒸坊”牌龙游发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研究开发了红糖味发糕、黑米味发糕、紫薯味发糕等等。黄雪梅说,红糖口味发糕最受消费者欢迎。还有一个叫酒香发糕,每个只有100克,一个小蒸笼放3个。当发糕被切成一块块小三角形状,让人看了就想咬上一口。

  “春节前后是发糕的销售旺季,天气热时,厂里一天加工几千斤大米。”黄雪梅介绍,“善蒸坊”牌龙游发糕已经卖到了上海、江苏、广东、山东、安徽等地。自从“善蒸坊”代表龙游发糕进入G20峰会,生意更好,今年每天根据订单加工生产,从正月里一直加班到现在,几乎没有库存。

  做大龙游发糕产业,“善蒸坊”又做起“旅游+”的文章。“我们已经投入4000多万元,正在建一个善蒸坊糕饼文化园。”黄雪梅说,“善蒸坊糕饼文化园”面积58亩,集工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体验于一体,是浙江惟一的地方糕饼主题文化园。“文化园有手工作坊、有现代化的生产,既有传统的感受,也有高科技的体验,现在已经建成2.6万平方米厂房,下半年就要投产了。”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已经有三四个大巴的游客来文化园体验参观了,这对龙游发糕的推广起到了引导、传播作用。去年11月,“善蒸坊”发糕还拿到了全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相信,有G20峰会的效应,有全国“金牌旅游小吃”以及浙江老字号等荣誉,香甜可口、糯而不粘的龙游发糕,定能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标签:龙游发糕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