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拿房本后10年内不能买卖 杭州其实已有两个先例

2017-05-23 08:19: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卢莎莎

  刚刚过去的周末,楼市依然不平静,各地的调控政策在进一步加码。自限购、限贷、限价“三限”后,楼市又进入“限售”模式。

  5月21日,河北保定一则土地出让公告成为关注焦点,其出让条件中规定,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成为全国范围内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规定。

  5月20日,长沙市住建委、嘉兴市住房保障局、无锡市住建委相继出台限售政策,分别针对外地户籍或者企业法人在当地购房进行2-3年内不得转让售出的规定。

  楼市调控的脚步不停歇。有业内人士称楼市将全面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在一定年限内限制转让,可以有效地降低投机行为。

  超30个城市开启“限售”给楼市降温

  自3月24日厦门开启了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的先例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限售举措,时间跨度一般为2到3年。

  长沙规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嘉兴规定,针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以上住房的本市居民家庭新购买住房,规定住房不动产权证不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无锡规定,对于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的住房(含二手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则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个城市开启“限售”,包括成都、厦门、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扬州、常州、长乐、闽侯、保定徐水、启东、保定白沟、三亚、琼海、海口、东莞、西安、济南、郑州、高碑店、芜湖、开封、南京、无锡、长沙、嘉兴、承德、保定、北京(企业产证满3年)。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全国重点省份的重点城市,陆续加入限售行列。有业内人士认为,限售周期2-3年,可以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起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使当前的楼市降温。

  拿房本后10年内不能买卖

  杭州有两个先例

  保定针对一宗土地出让规定了“10年内不得买卖”的政策,对房屋的售价和出售时间都做出了限制,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此外,杭州也在3.28新政中涉及了“限卖”:增设企业购买限购区域住房的限制上市交易年限,需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但目前并未对个人的住宅转让进行限制。

  不少人猜测,保定这样的限售政策,杭州会否效仿,限制个人住宅转让的周期。

  事实上,杭州目前已经有两个楼盘,被限制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10年内不能买卖。一个是长龙领航城,另一个是中骏钱塘御景。

  不过,这两个楼盘“10年内不能买卖”并非由于土地出让规则,而是土地性质。两者的土地性质都属于航空用地。

  中骏钱塘御景地块是在2014年被厦门航空以36430万元拿下。在出让前,萧山国土资源分局对该地块的竞买人资格规定,住宅用房自房产权利证书下发之日起10年内不得转让。

  长龙领航城的境遇也差不多。同样是在2014年,杭州长龙航空拍下该地块,本来是建设长龙航空总部基地的,不知何故,这地块到了陕西德维置地投资公司旗下的杭州长龙置业有限公司手中。10年内不能交易,也是在买地时定下的。

  虽被限定“10年内不能交易”,但从目前来看,两个楼盘的销售情况尚属乐观。长龙领航城首开虽未售罄,但的确吸引不少自住购房者。中骏钱塘御景总户数1210户,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目前在售33套,据项目置业顾问透露,还有100多套房源等待下次开盘。

标签:年内 先例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