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创新形式 学用结合 秀洲基层党组织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2017-05-23 08:05: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姜国民

  

  日前,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的农民信箱收到一期电子期刊——《蓬莱清风》。“里面选摘了一些基层党员违纪案例。”章何兵说,这些案例贴近基层实际,能更好警示自己要时刻注意岗位廉政风险点,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

  为积极推动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去年以来,秀洲区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建立纪律教育责任制,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和纪律教育,全力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筑牢纪律底线。

  课考结合明纪律

  张宗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年事已高,但每月10日的支部学习成为她雷打不动的习惯。不仅如此,她还主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广大党员要严守纪律。

  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纪律教育,才更有感染力、说服力。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积极性,去年,秀洲区纪委举办了第五届微型廉课教育活动,由观众担任评委,评出优秀廉课,在“清廉秀洲”网站、微信上推送的同时,制作成光盘赠送给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活动的互动性和生动性。

  同时,秀洲区纪委还利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暨廉政谈话的机会,对2015年12月以来新提拔的3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开展纪律知识考试。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织党委(党组)领导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考试。

  结合自身实际,秀洲各地也纷纷开展了以考测纪活动,洪合镇、新塍镇、油车港镇等乡镇均组织镇、村干部参加。新塍镇潘家浜村党支部以网络考试积分的形式推进考学。高照街道象贤村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了党员“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集中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在考中学,在学中考,进一步明确了纪律底线。

  家风建设促廉洁

  为防止学用脱节,秀洲区还把廉政教育融入党员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秀洲区新城街道“清风益站”组织近20户家庭参观了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参与家庭包括辖区新居民家庭、社区居民和街道志愿者家庭。

  “清风益站”是新城街道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的一个新阵地,旨在通过号召街道党员干部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携手辖区居民与新居民家庭、困难家庭子女共同开展亲子阅读、实践拓展、幸福沙龙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共树健康廉洁家风,共建文明和谐家庭。

  “家风正,则党风好、政风清、民风淳。这些年,秀洲区在家风建设上,积极创新载体,频推系列活动,筑牢家庭的纪律防线。”秀洲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等部门在全区部署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圆家梦”宣传教育活动,评选“亲廉港湾”示范家庭,开展家规家训“五进”活动,“家规家训家风”摄影、书画、故事、微视频征集等活动,有力推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的廉洁家风建设,也为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

  典型引领强示范

  在王店镇,有这样10个党支部,因为综合工作好、纪律教育强,成为基层党支部纪律教育的示范点。纪律教育,离不开好的典型引领。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专门在全区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中规划了103个党支部作为纪律教育的典型。通过积极培育,目前典型培育支部基本实现支部有责任、书记有带头、安排有计划、教育有措施、活动有载体、形式有创新、成效有体现的良好局面。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要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建立纪律教育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教育内容,突出重点任务,创新教育形式,落实各方责任,全面深化纪律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标签:教育 纪律 组织 党员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