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大龄化与低龄化并存 “5·20”后,你脱单了吗?

2017-05-22 17:25:55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王偲华

  大龄未婚青年群体放入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5·20”后,你脱单了吗?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多少剩男剩女?超过1亿。在5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后,回答了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此话一出,各大媒体纷纷@共青团中央,各路网友奔走相告,“团中央帮大龄青年脱单”话题迅速蹿上热搜。

  据调查,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26岁才谈婚论嫁,跟过去比起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的方式跟以往比起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这些事也是存在的。

  根据《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大龄青年(25~29岁)注册量增加了19.9%。其中广东大龄青年在两年间注册量一直居各省之冠,注册数量增加明显,增幅达21.5%。此外,北京,江苏有较高注册量,增幅分别为16%、37.6%。二线城市注册增长趋势明显。在全国最大的婚介交友网站百合网上,金华注册网友已超过3万人。

  六成男女相信一见钟情 七成男女认可磨合旅行

  记者在金华晚报公众微信号上进行了单身男女对婚恋差异小调查,发现60%的人相信一见钟情,部分剩男剩女还单着的原因是他们依然憧憬美好的爱情,不愿意将就,觉得还没有遇到那个让他或她一见钟情的人。在相处阶段,70%的人选择通过磨合旅行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决定是否继续交往。

  调查显示,50%的女性无法忍受对方是个铁公鸡、“一毛不拔”,但她们也不排斥AA制,可见女方对男方经济上的要求并不是摆在首位,她们更看重的是从对方的关心体贴中得到安全感。从年龄段看,90后的单身最不看重自身另一半的长相如何,65%的“75前”男性则认为另一半的颜值很重要。

  在生活中,近七成男性接受不了乱发脾气、目无尊长的女朋友,超过六成的女性接受不了瞎承诺还不给兑现的男朋友。

  大龄与低龄化并存

  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调研数据显示,对于恋爱,尽管有59.65%的人表示没有恋爱障碍,但仍有23.39%的人表示自己存在恋爱障碍,另有16.96%的人表示不清楚,显然对恋爱缺乏信心。而在被问及发生感情危机时,是否会到专业的婚恋咨询服务机构寻求帮助时,只有34.11%的人表示愿意尝试。

  作为专业的婚恋咨询服务机构,市某交友中心的一项统计显示,今年到该中心寻求帮助,入会的新会员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该交友中心资深婚恋顾问陈莹说,已经注册的老会员年龄摆在那里,而注册新会员中24岁以下的低龄人群占到30%左右,其中不少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在婚恋市场上,特别是女性,大龄单身女青年的危机感远远高于年轻女性。”陈莹认为,对于大龄人群,她建议多参加一些活动,拓宽接触与相识面,可以在接触、交往过程中积累恋爱经历和经验。但不能目的性太强,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而对于初涉社会的年轻女性,陈莹提醒她们,要谨慎对待社会上的诱惑,树立健康的择偶婚恋观。

  “青恋9+9”乐做金华本土红娘资深红娘的建议听好了

  让青年的爱情得到呵护滋养是党对未来的责任,如今金华本土的“青恋9+9”更是首当其冲做红娘、办红事、成红缘。“青恋9+9”从去年的5月20日开始开展线下活动,由团市委主办,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承办,通过各级团委的牵线搭桥,针对当下青年社交需求,为青年朋友搭建的展示自我、交流感情、缔结友谊的平台,让青年男女有更多机会找到心仪对象。在今年“5·20”来临前,“青恋9+9”组织青年男女走进市金婺非遗体验中心,体验了磨豆浆、打麻糍等传统手艺,在互动中增进了解。活动结束时男女青年进行了面对面建群,日后可以在群里继续交流。想尽早脱单的青年朋友们可以关注金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青恋9+9”近期的活动和已经开展的活动都在这里公布。

  在此,“青恋9+9”顾问、我市资深红娘“宋大姐”参与主持了多场婚恋活动。“宋大姐”给正在寻寻觅觅中的单身男女一些建议:相亲时着装要得体,发型比较重要;了解自己的性格脾气,找合适自己的类型容易成功;真诚大方对待每个人,或许能尽早俘获对方的心;不盲目追求外貌和物质,适当的“门当户对”比较重要;除了工作,要丰富业余生活,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标签:青年 婚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