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小满”过后,雨水将至 周二前后有较明显降水过程

2017-05-22 17:17:5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方玲珊 通讯员叶祝萍

  昨天,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小满”。“小满”意为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也可指雨水充盈。预计周二前后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上半周雨水较多,后半周多云为主

  昨天,晴好天气持续,气温也是“一路高歌”。不过,从明天开始,将有明显的雨水登场,也让气温暂缓上扬的步伐。

  预计本周以过程性降水天气为主,其中23日前后有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具体来看,今天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温度20~32℃;星期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温度22~28℃;星期三阴有阵雨,傍晚到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2~26℃;星期四多云,温度20~26℃;星期五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温度19~28℃;星期六阴到多云,温度18~28℃;星期天多云,温度18~28℃。

  “小满”过后,夏的味道更浓

  从实况资料上看,18日开始我市已经有4天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只要今天的平均温度超过22℃,那么金华就算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了。

  据了解,每年阳历的5月20~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

  随着夏天的味道愈来愈浓,防暑降温就成了必要的工作。在炎热的午后,大家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出行时多喝水,注意皮肤的保湿护理。夏季天气闷热,容易心情烦躁,可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丝瓜、冬瓜、萝卜、苦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

标签:小满 多云 温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