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东吴大学迁湖办学纪念碑揭碑 湖州十二中校史博物馆开馆

2017-05-22 16:59:07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徐华

  上周六上午,台湾东吴大学校长一行来到湖州十二中“寻亲”,为东吴大学迁湖办学纪念碑举行了揭碑仪式,同时也为湖州十二中校史博物馆举行了开馆仪式。 80年前,东吴大学因历史原因迁湖办学,而今天的湖州十二中的校址也曾是东吴大学的办学地,正因为这一渊源促成了这次台湾东吴大学来湖州十二中的“寻亲”之行。

  据悉,东吴大学吴兴附属中学和湖郡女中(湖州二中、湖州十二中的前身)皆百年名校,并和苏州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同出一脉。 1937年,东吴大学奉命迁湖办学,办学地址就是现在湖州十二中的所在地,当时的校名为东吴大学吴兴附属中学。因为这段渊源,湖州十二中文化教育考察团访问了台湾东吴大学,接续了中断67年的亲缘关系。

  东吴大学在湖办学的这段历史也引起了台湾东吴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谢政谕教授的兴趣,他认为这填补了东吴大学及附中历史研究的空白。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非常重视东吴大学校史的挖掘,并由谢教授牵头紧急成立了校史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发现,台湾东吴大学第二任校董会董事长江长川,也是东吴附中和湖郡女中的牧师,他的妹妹江贵云是湖郡女中校友。第四任董事长王宠惠是辛亥革命时期陈英士上海都督府的成员,夫人是湖州人。

  不论是当天揭碑的东吴大学迁湖办学纪念碑,还是当天开馆的湖州十二中校史馆,都铭记了这段特殊的历史,并记载着两校之间的亲缘关系,为两校两地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标签:东吴 东吴大学 二中 十二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