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常山新昌“村办公司”热

2017-05-22 16:45:0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杨林涛 报道组 胡江平 通讯员 盛颖洁

  “等村里规划的项目建成,我自己前几年注册成立的梦西源投资管理公司就给村里用了,村集体股份尽量占多些,想办法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昨天,常山县新昌乡西源村村支书程礼锋相告,他准备把自己的公司转给村里。全乡10个行政村,还有黄塘村、郭塘村也已成立了村集体占股的“村办公司”,另有达塘村正在筹建村旅游景点开发公司。

  达塘村新任村支书陈重良,在县城经营建材生意,这次“重金”反馈家乡,买下了村庄边上一家停产的水泥厂,正在规划设计高端民宿和村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同时,该村新一届村两委,决定充分利用近些年“五四三”工作的成果,整合村集体及村民的猴山、桃园、泉水鱼养殖等景观资源,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股份合作的形式,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游,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

  “我感觉现在的建设速度还是太慢了,还得加快进度。”对于村里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程礼锋和陈重良都说出了同样的话。陈重良说,现在村两委干部人心齐、干事热情高,带动起了村民对村集体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很多寓外乡贤也想报名投资“村办公司”,“我和他们说,这是在实现我们共同的家乡梦。就我自己来说,只要是为了这个梦,万一投资失败了也没关系,就当作是爱的奉献。”

  车行崭新的沥青浇筑的乡村公路,两旁绿水青山,前方风景如画的就是黄塘村。这个有着“黄塘模式”美誉的美丽乡村,如今已是3A级景区,村支书兼常山黄塘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红俊介绍,公司经过三年时间的运营发展,村集体占股从最初的10%,到去年的32.3%,现在即将调整到53%至55%,村集体资产从三年前的“零”发展到现值1500万元。

  “虽说‘黄塘模式’影响并带动着全乡其它村学习、借鉴与发展,但各村又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创新出适合自己的‘村办公司’运营模式,同时,村与村之间又形成了极好的互补联动机制。”新昌乡党委书记魏斌介绍,如郭塘村采用的是村集体包装好项目,然后通过村民众筹认领,同时,其乡村休闲游项目又与黄塘村错位经营,形成互补。

  魏斌同时介绍,乡里已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培育一批优秀带头人团队、创新一批运行机制和建立一套营销体系来放大典型效应,力争创出村集体带动农民共同增收的新实践。

标签:公司 集体 经济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