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敢问路在何方?致敬九景衢铁路建设者

2017-05-22 16:44:3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潘旻 周洋

  “路在哪里?”每个人都问过自己。而答案,却不一定有回应。

  他们也一样。2014年,当他们来到钱江源头,看见的只有满目的风景——逶迤的峰峦、茂密的森林、奔腾的小溪……

  而他们要在风景里找一条路:一条衢州西行的路,一条连接华中的路,一条助推发展的路——九景衢铁路。

  风景,有时也是险阻的同义词。隧道多、路基分散、交通不便、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数量多……他们历经的坎坷,岂会不少于西天取经路上的“八十一难”?

  每一个长隧道都要穿过复杂的地质结构,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大小溶洞、煤层释放的瓦斯气体,稍有差池都直接威胁性命。

  要是遇上江南特有的黄梅天,隧道工地局部的渗漏水就像“水帘洞”一般,不但严重阻碍进度,甚至可能之前几天的工作都要重来。

  他们都焦躁过,失落过;都想过亲人,念过家乡。但不克服眼前的艰难险阻,不战胜心中的负面情绪,他们与亲人团聚的日子要拖得更远……

  “老婆:虽然我要过很久才能看到你和儿子,但我想到铁路开通后,千千万万的人与家人团聚更方便了,也觉得值了。”一位工人在微信里这样说。

  这样的责任心很快便转换成了动力,在“大干40天”、“百日奋战”、“大干120天”这样的劳动竞赛中,他们创造了全线月完成产值超1.5亿元、隧道单洞月掘进超160米等施工记录,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加快了全线开通的步伐。

  日出月落,春来秋去,一通通隧道迎来了彼端的光明,一跨跨桥梁迈开了前行的步履。路,从无到有,从短变长,从工程图纸上枯燥的线条变成大地上向着西方延绵的雄伟构建。

  终于,他们可以与家人团聚了。他们也会给孩子讲工地上的故事,虽不像《西游记》那样惊天动地,却也真真切切。或许孩子也会问他们“路在哪里?”,嗯,路真的就在脚下。

标签:铁路 建设者 九景衢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