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好消息,省外名校在浙江招生人数升了 填志愿要谨慎

2017-05-22 16:29:01 来源: 绍兴晚报

  20日,清华复旦等国内40所名牌大学的专家与招办老师,同时出现在杭州。名校招生官大咖云集,大受杭州家长欢迎。他们是应杭州学军中学举办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而来的。6月高考即将来临,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实施以来的首次招生,国内知名高校的招办老师难得这么集中地与浙江的学生、家长面对面,给大家讲解新高考志愿填报。

  今年高校在浙招生到底有什么新动向?新高考志愿填报该怎么填?记者也在现场摸了一些信息。

  省外高校

  今年在浙招生稳中有升

  记者给家长带来一个好消息,现场多所省外名校招办老师透露,今年在浙江的招生人数稳中有升。

  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余潇潇介绍说,今年学校将大量名额投放在“三位一体”招生中。对于考生来说,一方面有高考成绩占比,同时也有一部分中学成绩和高校选拔的占比,今年校考会增加笔试环节,就是希望更多学生能有机会参与,扩大清华“三位一体”的覆盖面。而从总体看,清华今年在浙江招生规模肯定不会比去年少,在招生计划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会尽可能多地选择优秀学生。

  复旦大学招办副主任王阳表示,该校今年在浙江招生的过程中,“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名额最多。另外也请心仪复旦的普通高考生放宽心,为了积极配合浙江新高考改革,该校2017年通过高考统招的招生人数和去年比,肯定只多不少。

  放出类似风声的,还有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同济大学今年在浙江的招生名额不但不会减,而且还要加,支持浙江高考改革。”同济大学招办副主任张勤说。香港大学招办主任王力拓告诉钱报记者:“港大在内地招生一向是择优录取,不会按省份投放招生计划。往年,浙江是录取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去年港大内地招生计划是300人,在浙江就录取了18人。从2017年开始,港大非本地生(包括内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招生名额将从原来的600名增至750名,因此若有大量浙江优秀生报考港大,今年的实际录取人数很可能会增加。”

  多数高校大类招生

  利于考生选择

  记者获得的另一个能让高考生在填志愿时轻松点的消息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将按大类招生,实施通识教育,一到两年后再分流到各专业方向。

  对比新老高考,在志愿设置上有很大的变化。

  老高考实行的是高校平行志愿,文理科普通批次第一至三批各设置A、B、C、D、E等5个高校志愿,然后每所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即选定学校缩小范围后再挑专业。

  新高考的填报单位直接到专业(类),以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实行的是专业平行志愿,也就是80个“专业+高校”的平行专业(类)。所以,有考生感慨填志愿如大海捞针。而高校将部分专业合并为大类后,就等于是减少了志愿单位,选项少了,考生选起来自然会方便不少。

  高校按大类招生会给考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华东政法大学招办副主任谷向荣说,今年该校在浙江招生有调整,有部分专业仍按专业招生,但也有部分专业合并后开始按大类招生,分别是法学类(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法学类(民商法、刑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新闻传播类、社会学类和公共管理类。

  “往年,我校法学有本硕贯通、沪港交流、国际金融等4个卓越班,今年4合为1;而民商法、经济法等4个法学专业也是分专业招生,今年才4合为1。对浙江考生来说,今年想报读我们学校的法学类专业,不用从8个志愿单位里选,只要填2个就全部包括在内。换个角度看,也等于是给考生省出6个志愿单位的空格,可以再选其他。”谷老师解释说。

  给大家建议

  按照城市、高校、专业顺序挑

  在带来招生利好消息的同时,高校招办老师也给浙江考生提供了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同济大学招办副主任张勤说:“新高考志愿填报前,最重要的功课是了解高校专业。我的建议是按照城市、高校、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的顺序挑,并结合往年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选专业也不要一窝蜂,千万别选了80个学校都1个专业,因为专业本身无好坏。”

  他认为,眼下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填报志愿前家长做好功课,但考生必须做主角,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二是哪些专业有身体方面的限制,自己到底能不能读,比如色盲、色弱等;三是许多高校按专业大类招生,一个大类涵盖许多专业方向,这些专业方向要详细了解,包括学什么,以后怎么分流,转专业的要求是什么等等。

标签:招生 浙江 专业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