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老一辈学不会技术 新一代不想当农民

2017-05-22 16:29:01 来源: 中国柯桥网 记者 沈潇

  近日,柯桥区平水镇会稽村种粮大户祝建宁出资17万元,购买了两架无人机,一天可以给200亩稻田喷洒农药,比原来人工快一倍多。但是无人机操作复杂,祝建宁觉得难学,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儿子祝译栋。

  祝译栋是“90后”,大学毕业后回到了乡间,和父亲祝建宁管理着自家承包的700多亩地。“无人机飞上天轻轻松松地喷完农药,很省力,但前期却很复杂。”祝译栋告诉记者,像自己父辈如果要学会这一系列操作,将会十分困难。

  在现场,无人机厂商专门指派了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据介绍,在无人机起飞前要完成农田测量,以确定无人机飞行范围。接下来要完成农药配比,根据测量的农田面积配比适当浓度的农药,装到无人机上,这样才可以正式开始飞行喷药。

  “目前,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运用到了田间地头,但我们也是喜中有忧。”这位技术人员说,田间地头“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但要推广目前遇到瓶颈——父亲是农民学不会、儿子能学会却不愿当农民,像祝建宁父子只是个例。

  记者从柯桥区农机管理总站了解到,目前柯桥区在运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为10多家,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有200余人,年龄段主要集中在五六十岁,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不到10人,“年龄断层”问题较为严重。

  为了让新技术和新设备普及起来,区农机管理总站每年针对农机进行数次培训,包括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粮食烘干机等机型。但对于农机操作人员年龄老化、知识水平较低的现象,仍然治标不治本。

  区农机管理总站办公室主任茅培新表示,在如今农业“机器换人”的形势下,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信息化时代来临,现代化农业急需有知识、懂技术的年轻人队伍加入,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他建议,要吸引年轻人加入农业队伍,除了加大农机补贴外,还可以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大学毕业生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补助,吸引他们扎根田野。

标签:农业 人才 机器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