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新三年行动开启

2017-05-22 16:05: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 应

  日前,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市正式开启全市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新三年行动。

  农贸市场牵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是民生所系、政府之责、公共服务必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农贸市场180家,其中城镇农贸市场96家,乡村农贸市场84家,2016年全市农贸市场成交148.25亿元,农贸市场在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照省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和放心市场创建两大工程。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三年行动(2011至2013年)以基础设施和购物环境的改善为重点,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信息化改造,共投入改造资金4.79亿元,全市有62家农贸市场成功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基本实现传统农贸市场的更新换代,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2014至2016年实施的放心市场创建,则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延续和深化,着重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放心等“五个放心”,共投入改造资金5077万元,全市有61家农贸市场成功创建成放心市场。

  这两大创建工程的实施,也使我市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改善,建设管理水平有了长足进步、食品安全有了可靠保障,惠及全市约460万城乡居民。

  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建设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市农贸市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全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还不均衡。农贸市场管理体制与其功能定位不匹配、市场现状与城市发展定位不匹配、市场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同人民群众的需求定位不匹配3个突出矛盾尚未得到真正有效解决。

  为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改善人民群众菜篮子商品消费环境,根据部署,接下去,我市将全面启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根据《嘉兴市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安排,我市将结合全省新一轮放心市场创建、全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和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年完成26家三星以上星级文明规范城镇农贸市场、15家一星以上星级文明规范乡村农贸市场创建。

  据介绍,这场新三年行动,将以管理专业化、建设标准化、监管信息化、考核常态化、周边有序化作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的主要任务。

标签:农贸市场 建设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