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浙大120年校庆 5任校长组"男子天团"刷屏朋友圈

2017-05-22 14:25:19 来源: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王安忆

  昨天是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的正日子,早上是校庆纪念大会,晚上是校庆文艺晚会,各级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82名海内外院士、部分将军代表、30余所海外著名大学校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出席。最让网友惊呆的是,五任浙江大学校长同框合影了!

  百岁校友坐着轮椅

  来给母校庆生

  昨日,浙江大学部分20世纪30年代、40年代老校友(前排)受邀出席校庆活动。

  早上的校庆纪念大会正式开始之前,11位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进入浙大学习的老校友入席,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100岁了,有的坐着轮椅。他们的到来,引起全场来宾的起身欢迎。

  无论校友年纪有多大、离开浙大走到哪里,求是校训他们都铭记在心。

  中科院院士叶培建是浙江大学67届无线电系毕业的人,也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作为此次纪念大会的校友代表,他在大会上说:“一代又一代浙大人不懈地追求和实践,正是得益于‘求是’校训的熏陶。”叶培建认为,正是这种求是精神激励着每一个校友努力实践,奉献着或大或小的能量。而他在长期的航天生涯中也逐步培养了“坚持真理、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从而取得了现在的成果。

  与叶培建同一个系的王巨榛和楼章和两位老人在浙江大学的100周年、110周年校庆时都回到母校,这次120周年更不例外。说起对浙大最深的情结,他们也表示,是“求是”精神,这是一辈子都值得拥有的精神。

  在纪念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与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赠送浙江大学一块勉励铭牌。车俊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浙大的建设与发展,为浙大冲刺世界一流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

  5任校长同框

  网友赞“气场强大”

  从左至右:吴朝晖、杨卫、路甬祥、潘云鹤、林建华。图片来自微信朋友圈

  昨天校庆大会之后,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张5任浙江大学校长同框的照片被刷屏了。“太帅了。”“浙江大学的校长们气场好强大啊。”“这5位校长可以成为我们大浙江的‘男子天团’了。”要知道,2014年的一次活动中,浙江大学当时4任校长同框已经被网友热议,这次真是好难得!

  5人中,路甬祥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1959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水力机械专业。1988年2月起任职浙江大学校长,任职校长职务7年之久。

  潘云鹤是1995年4月从路甬祥手中接过校长一职,一直干到了2006年。他被认为是一个思想活跃,勇于开拓的计算机专家;也是一个勤勤恳恳,业有所成的校长,他将浙江大学的计算机普及教育开办得有声有色。

  杨卫则是从2006年8月任职至2013年。据浙江大学校友回忆,杨卫经常会出现在学校风味食堂吃米线,还跟每个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握手,因此受到学生的普遍喜爱,很多学生会亲切地称呼他为“杨萌萌”。

  现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林建华则是在2013年6月开始担任浙江大学校长直至2015年。他说:“浙大与北大一南一北、相隔千里,但从来都是同气连枝、守望相助。”他认为浙大和北大一样,都承担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

  2015年,浙江大学终于又出现了一位土生土长,由浙大一手培养起来的校长——吴朝晖,很多老浙大人笑说,吴朝晖就是地地道道浙江大学的“土著”。

  “欢迎回家”迎各方校友

  吴艳寄语学弟学妹要坚持

  浙江大学学生乘着花车在校园内巡游。新华社发

  昨晚7点半,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晚会准时开始。

  “欢迎回家”,晚会一开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与校长吴朝晖一起,与浙江大学欧洲校友会校友代表合影时说的一句话,也是对分布在全球的浙江大学校友说的。由于举办晚会的体育馆容量有限,为了让更多回校的校友能够看到晚会,紫金校区内设置了好几个分会场,而无法回校的校友也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看现场直播。

  整场晚会,可以说是浙江大学展现文艺特长的大舞台。晚会的主持人、节目演员都是浙江大学校友,而浙江大学后勤服务的保洁阿姨、保安人员都登场表演了一出情景歌舞《炫·紫金》。同时,还有湄潭县浙大小学的学生带来的情景表演唱《湄潭歌谣》,更有浙江大学留学生的献歌、包括90后喜欢的网络歌手Jackson Wells。

  整场节目回顾了浙江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并且请来了汉鼎宇佑传媒董事长吴艳等5位创业校友点燃未来校友创新创业的梦想。吴艳寄语学弟学妹:“创业不是一场夸夸其谈的热门游戏,而是一次破釜沉舟的涅槃之战。不苦、不痛,谁给你机会浴火重生?耐得住寂寞、忍得下嘲讽,审时度势、狠下苦功,只要走上了这条路,坚持是唯一的办法,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当我们在坚持中成长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应该帮助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好。”

  ●相关

  竺可桢亲属

  捐赠《竺可桢日记》手稿

  昨天,浙江大学在120岁生日当天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竺可桢老校长的儿子竺安先生代表竺家所有亲属向浙江大学捐赠《竺可桢日记》手稿56册。

  据了解,竺可桢校长在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从1936年至他去世的1974年间,共有56本日记基本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可惜的是1936年之前的部分早年毁于火灾。现存日记900万字,内容几乎全文被收录在2014年出版完结的《竺可桢全集》中。

  《竺可桢日记》是竺可桢老校长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具有无比珍贵的校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被史学界公认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名人日记之一”。

  这些日记原件原来保存在中科院,2013年底,全集整理完毕后,亲属希望把日记原件存放到一个专业的档案馆里。因为竺可桢和浙大的特殊关系,最终决定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

  竺安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因为与浙大的深厚渊源与感情,竺校长后代们决定把日记手稿捐赠给浙大,相信浙大会是这批珍贵史料的最好归宿。他说父亲的日记和其他的名人日记有特别不一样的地方,竺可桢日记“求真求全不隐晦错误”,这正是求是精神的一个很好体现。

  浙大建校120周年

  纪念邮票首发

  在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日,中国邮政正式发行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邮票面值为1.20元。该枚纪念邮票以“浙大蓝”为主色调,主图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标识“求是鹰”,底图为浙大校训:“求是创新”篆书字样。整体设计简洁,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代创新,深蓝色衬托下的五彩“求是鹰”璀璨夺目。

  据集邮专家介绍,纪念邮票将是中国邮政发行的大学建校系列邮票中首枚菱形邮票,可谓开创先河,与印在邮票上的浙大校训“求是创新”十分契合。在为数不多的我国已发行的菱形邮票中,该套邮票是首套带有异形齿孔的纪念邮票。邮票还采用印银、击凸、荧光油墨等工艺印制,在紫光灯下“求是鹰”栩栩如生、熠熠生辉。

标签:校长 大学 浙江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