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五年没见过一面九旬老人和小儿子究竟有啥隔阂?

2017-05-22 09:30:1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徐霞

  5月初,南湖区瓶山社区的老娘舅谭丽玲接待了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姓张,是一名退休的小学老师,之前一直住在瓶山社区,现在在乡下养老。之所以大老远过来找老娘舅,是因为老人心里有一桩心事要了却。

  耄耋老人要见小儿子

  张大爷告诉老娘舅,自己和老伴一共有三个子女——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但是五年前自己的老伴过世后,小儿子就跟失踪了一样,没有音讯,这些年里连一次电话都没有通过,更别说见面了。考虑到年纪越来越大了,老人十分担心,万一自己出意外,可能和小儿子见最后一面都难了。

  老娘舅一听,就感觉事有蹊跷。但在沟通中,张大爷含糊其辞,说自己和小儿子感情不深,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儿子不来看望,他却始终避而不谈。张大爷反复强调,希望老娘舅帮忙,说服小儿子来看看自己。

  张大爷的请求很朴实,按理说也不难实现,但老娘舅却觉得有些不知从何处着手。鉴于张大爷的信任和激动的情绪,老娘舅接下了这个任务,并联系了张大爷的大儿子和小女儿,让他们先把张大爷送回家,然后自己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和张大爷两个子女的电话沟通中,老娘舅了解到,张大爷和小儿子阿凯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从小时候开始,父子两个关系就不大好,但那时还有阿凯的母亲做缓冲。母亲过世后,阿凯和父亲大吵了一架,从此不再联系。还好,张大爷的小女儿和自己的二哥依然有联系。于是,老娘舅电话联系了阿凯。阿凯了解到老娘舅的用意后,还是打不开心结,不愿意和张大爷见面。但在老娘舅的一番劝导下,他最终同意与老娘舅当面沟通。

  父子积怨由来已久

  情理并重耐心劝导

  第二天一早,阿凯到了社区,谈起了他跟父亲之间的恩怨。阿凯告诉老娘舅,自己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大哥从小表现优秀,妹妹又是唯一的女儿,因此自己得到的关心一直很少。特别是张大爷,当老师的他家教很严,经常将自己跟大哥比,如果不是母亲从中调和,父子俩的关系还要差。

  后来,阿凯因为所谓兄弟义气,帮朋友打架进了监狱。从此,张大爷对阿凯更没了好脸色。在阿凯看来,自己一直是父亲心中的一个污点。五年前,母亲因病过世,唯一护着他的人没了,自己和父亲之间的矛盾就更深了。特别是在分家产的过程中,张大爷将名下的三套房产,一套给了家境不错的大哥,一套给了从小宠爱的小妹,一套留作自住,而条件较为困难的阿凯却一点也没有分到。

  因为觉得父亲偏心,阿凯和父亲大吵一架后,就再也没有了来往。在阿凯看来,老爷子不仅从小不喜欢自己,更因为他的“出身问题”,导致自己被同学欺负,从好学生变成了差生,后来直接厌学混社会。

  忆起这些往事,阿凯心中有着说不完的怨恨。老娘舅对阿凯曾经的过往表示同情,同时也向阿凯表达了张大爷的心愿。但是不管老娘舅如何劝导,阿凯都坚决拒绝与父亲见面。

  老娘舅知道,阿凯和张大爷之间的恩怨是长年累积的结果,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但对于阿凯的一些错误认识,却是必须立即加以劝导纠正的。

  老娘舅首先告诉阿凯,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不存在“因为所以”的前置必要条件。至于年轻的时候受到的一些挫折,既有历史原因,同时也是许多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由家产分配不公平而引发的怨气,更加不能成为他不赡养老人的借口。

  随后,老娘舅引导阿凯换位思考:如果张大爷不是退休教师,只是一个农村种田的老人,没有家产还身患疾病需要治疗,那么作为儿子的阿凯又应该怎么处理?张大爷今年已经90岁,身体虽然硬朗,但毕竟各个器官在不断老化,以后一旦出现意外,父子俩可能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了。

  阿凯在老娘舅的一番教育下,渐渐转变了心态,但是对与张大爷直接见面还是存在抵触心理,因为父子两人的心结形成已久,而且即使是现在,张大爷对自己的小儿子确实还是存在很多不满。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老娘舅建议,阿凯和张大爷先从电话沟通开始,把父子之间断了的联系重新接上。

  对于老娘舅的这个建议,阿凯表示接受。与此同时,老娘舅也联系了张大爷的大儿子和小女儿,一方面希望两人能够处理好老人的赡养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劝导阿凯和张大爷,成为父子俩沟通的桥梁。前几天,阿凯给父亲打了五年来的第一个电话,张大爷的心愿也将慢慢实现。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老娘舅有话说

  虽说父子亲情,血浓于水,但也时常会出现因人、因财、因事变得冷漠的案例,甚至父子反目。而这些积怨不可能光靠一堂家庭伦理教育课就迅速化解,转变为父慈子孝的局面。对于这样的问题,老娘舅建议,作为子女的,要多一份体谅的心,作为父母的,也要勇于敞开自己的内心,身边的亲朋好友有机会的,也应帮忙搭个桥,你推一把我拉一把,这样一来,再深的误解有了沟通的渠道,也能一点一点消融。

标签:九旬老人 小儿子 隔阂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