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五芳斋:品浓情粽意 传承百年匠心

2017-05-22 08:50:18 来源: 千龙网 记者 王丹

  又到粽叶飘香季,端午品粽,不仅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习俗,更是一种情怀的表达和文化的延续。如今,粽子文化在我国饮食行业中占据着一席之地,而以五芳斋为代表的粽子品牌,也逐渐成为端午文化中人们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经常播放一段视频:一位工人双手上下翻飞,转瞬之间一枚粽子成形了,出神入化的手法,再配上“手工制作呵护着传统食物的生命力”,完美地诠释了“匠心”。据了解,这段视频出自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而所拍摄的内容则是五芳斋车间日常的粽子生产场景。

  图为五芳斋裹粽师傅在演示传统手工裹粽手艺。记者 王丹 摄

  五芳斋始于1921年,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粽子专业产销企业。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五芳斋靠一枚小小的粽子打天下,如今已经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还将产品线扩展到了月饼、蛋品、卤味、汤圆、嘉湖细点等传统特色食品领域。

  如今,在我国饮食行业中,能够延续传统手工生产方式的已不多见,然而在五芳斋,传统的手工裹粽生产方式依然是主导,上千名裹粽师傅每天在生产一线,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传统的技艺,以朴素的匠心传承着端午文化。

  据悉,随着生产需求的日益增加和对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如今,五芳斋已经在黑龙江建立了稻米基地,在江西建立了箬叶基地,东北的大红袍赤豆、湖北罗田的板栗也都成了五芳斋粽子生产指定的原料,而大肉粽中的猪肉和板油也是国内最大的几家肉类供应商专供。如此多元化渠道的原料采购,更是充分体现了五芳斋在产品品质打造上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137种上等馅料、56味秘制调料,9道线手工裹粽技法,以及4000多名五芳斋人的坚守,才成就了人们心中不变的味道。”这是作为老字号的五芳斋能够发展至今并不断壮大的基础所在,老字号,经过岁月的沉淀,由匠人、匠坊、匠材、匠艺打磨而成。五芳斋正是坚守着这颗百年匠心,才能够成为当今中华传统美食的守味者!

  工业化和电子商业化的不断发展,也给很多国内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五芳斋在延续传统生产标准和技艺的同时,也融入了创新大潮,每年推出的新口味粽子有数十种,为了赢得更多的年轻消费者,五芳斋也迈出了自己的时尚化之路。据了解,2016年,五芳斋与迪士尼跨界合作,米老鼠、美国队长也爱上了粽子,使传统的中国食品立马增添了新鲜的活力与乐趣。2017年,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引进了迪士尼公主和星战勇士等元素,对于热爱潮文化的粉丝而言,这种中国传统美食与国际化元素的接轨,碰撞出了更加灿烂的文化火花,让消费者看到了五芳斋的创新之路,也让中国粽文化在国际饮食文化领域拓展了新空间。

  作为中国的老字号,五芳斋在产品技艺上延续着匠心品质,在与国际文化接轨中也舒展着自己的创新羽翼,让中国粽香飘得更远,更持久。

标签:五芳斋 粽子 端午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