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选举打勾领百元现金 东明锦园业委会被质疑选举不公

2017-05-22 08:14:4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荣

  “小区业委会大选,给每位来投票的业主发放100元现金。”昨日,市区东明锦园部分业主拨打热线反映,前天该小区进行新业委会选举,却存在选举不公正的情况。对此,新业委会副主任称,选举提前公示且无异议。

  业主:新业委会选举发放现金

  东明锦园小区第一届业委会于今年2月份届满,换届选举从今年3月份开始,5月20日现场投票,正是这次投票,引起部分业主的不满和质疑。

  昨天,东明锦园部分业主将该小区业委会选举投票的视频发到了网上。

  该视频显示,每位前往投票的业主被要求在投票栏中的7名候选人名单上打勾,之后便可以领取100元现金。

  “全部打勾,把名单上的7个人全部勾勾掉!”记者看到,视频中不断出现类似声音,面对有业主发出质疑声,现场工作人员未予回应。

  昨天,记者来到东明锦园,采访部分业主代表。

  “我们感觉这次选举不公正。”业主林先生称,选举当天,7名候选人是谁他都不认识,但被要求向该7人投票,之后可换领现金100元。林先生认为这么做存在拉票的嫌疑。另外,这笔选举的钱是从全体业主公用资金中来的,是否合理存在疑问。

  业主王阿姨则提出:“投票采取的是实名制而不是匿名制,我觉得这种投票方式不合适。”王阿姨称,选票上事先填写了投票人的名字和住址,在公开场合这样实名投票,大家又都是邻居,不投票反而会感觉不好意思。

  新业委会:提前公示且无异议

  记者了解,东明锦园共有业主800多户。

  昨天记者看到小区墙上贴着两个公告,其中一份是“东明锦园第二届业主大会”公告,上面列出了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名单和第二届业主大会监事会名单,落款时间为5月21日。

  另一份公告是“东明锦园第二届业主大会筹备组”公告,落款时间为5月12日。

  “所有程序依法依规,经得起监督。”新业委会副主任瞿三昌称,一切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新一届业委会7名委员是经过选举前报名、公示以及投票选举产生的,不存在问题。

  对于部分业主质疑的几个问题,瞿三昌回应称:第一、给每位投票人发放100元现金,按照小区800多户来算总共发放现金8万多元。这笔钱是他们7名业委会成员一起凑的,等到新老业委会完成交接后,这笔钱将从剩余的全体业主公共资金中扣除。第二,选举时不存在拉票情况。有业主称被代签,一般情况下,如果过来投票的老年人不认识字,现场的工作人员可能会帮忙代签。

  律师:若程序经过公示通过,不存在问题

  鹿城区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网格员刘女士称,此次东明锦园选举新业委会,特意成立业主筹备委员会,她是该筹备委员会的组长。选举过程都是按照程序来的,符合相关选举条例。

  对于给参与投票的居民发放一百元现金,业委会的相关成员解释是为了鼓励住户参与投票。对此,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称,如果真想引导大家投票,应该采取其他方法,现场发放财物的行为不太合适。

  对于东明锦园新一届业主委会成员自行垫付8万元,再从业主公共资金中扣除的做法。吴建胜认为,如果所有程序都经过公示通过,那么这种行为不存在问题。

标签:选举 业委会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