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平阳精准扶贫有新动作 引资2亿打造农资供应链样板

2017-05-22 08:11:1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陈青青

  当前系统开发已进入测试阶段,银行放款工作正逐步开展,第一期计划投入的4家试点门店已积极筹备开业,预计到7月底全面实现全网络操作……日前,引入2亿元打造的平阳县农资供应链系统正在紧张搭建中,作为该领域的探索性尝试,该项目将服务精准扶贫工作。

  有效整合农村零散资金方式,积极推动农村资金互助会发展。截至今年4月份,平阳已建成农村资金互助会9家,累计发放互助金2681笔、总金额40087.4万元。农村资金互助会作为各个支点,发挥了很大作用,却未能有效地串成线、联成网,起到系统性作用。

  为此,今年3月份,平阳率全国之先启动了平阳农资供应链平台项目。该平台具备供销存功能,结合了互联网与线下门店,另外介入金融系统,做到实时对接。平台由平阳县供销社携手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百悦农资供应链公司共同打造,政企联合为农民提供农资免息贷款,并构建农资消费大数据,为政府辅助提供农资消费信息和管理功能。

  作为该农资助农平台的核心部分,平阳县农资供应链系统由该县供销社主导,按照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原则,确定农资店的合理布局,并且由专业公司设计智慧农资流程,帮扶农民进行免息农资贷款,促进电子消费记录产生,并作为农资大数据分析的依据。当前,该系统开发已经进入测试阶段,4家试点门店分别选址万全镇2家、北港片区2家,预计到7月底全面实现全网络操作。

  作为惠农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除了为该县农民提供免息贷款,建立购买农资的大数据外,还能健全风控体系,避免用药施肥过量造成的污染。同时,作为农资补贴精准发放的工具,将使农资补贴精准到户。此外,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的生产效益,为他们对接好农业保险政策保险和商业保险。

  目前,为了给农户构建最实惠的农资购买渠道,该农资供应链从资金到销售的全环节服务已顺利打通。

标签:供应 供应链 农资 平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