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梅花洲:满足你对端午节的所有想象

嘉兴人端午最好玩的内容都在这儿了:祭祀大典、水乡婚礼、创意集市、非遗艺展、卡通气模……
2017-05-22 08:14:59 来源: 嘉兴日报 巩伟明 周明丽 杨扬

  本月底就是端午节了,想了解嘉兴人古往今来是如何过端午的吗?今年端午,梅花洲景区将满足你对端午节的所有想象。

  祭祀大典、水乡婚礼、创意集市、非遗艺展、水上花市、卡通气模……一年一度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暨子胥庙会又将在梅花洲景区盛大开幕,盛况空前的活动项目,将为大家献上一席丰盛的文化大餐。

  吃粽子,戴香囊,子胥庙会热闹非凡,嘉兴人记忆中的端午元素,将在梅花洲一一重现,整合“吃、游、赏、购、娱”要素,今年端午假期间,该景区将隆重推出7个端午分会场,展开一幅活色生香的江南民俗画卷。

  端午期间

  梅花洲还可以这样玩:

  气模展——

  带你穿越卡通世界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起,梅花洲内3D卡通气模展就受到了众多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喜爱,有15米高的暖男大白直耸天际,18米长的蜘蛛侠在草地上一展威风,还有十二生肖、熊大熊二、喜洋洋与灰太狼、卡通龙船和福娃粽子,另外,哆啦A梦、小黄人、迪斯尼卡通人物展也在景区内抱团卖萌,逼真立体的3D效果让人赞叹不已。

  气模展将截止至6月11日,所以趁着端午小长假,带上家人孩子来梅花洲和它们一起留下美好回忆吧。

  采摘乐——

  带你回归田园生活

  端午时节,物产渐渐丰富,来梅花洲景区感受丰饶的田园也是不错的体验。景区提供农业观光、瓜果采摘、烧烤野炊等活动,眼下正值小番茄和小甜瓜成熟期,假日最适合带着孩子一同前来,感受亲子果园乐趣,收获满满的自然与闲适。

  更多活动详情及旅游惠民赠票活动欢迎关注梅花洲官方微信及各大媒体网站,详询旅游热线0573-83188333。

  梅花洲交通攻略:

  嘉兴高铁南站:221路公交车至梅花洲景区站下

  嘉兴火车站:旅游专线游1路公交车至梅花洲景区站下

  自驾线路:嘉兴市区纺工路或南湖大道向南行至三环南路,左转向东直行至T字路口,右转进入南北湖大道,向南直行穿过环岛后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进入余云线,直行约4公里即达。

  1.民俗文化街

  坐标:西街

  亮点:汉婚大典非遗体验

  景区西街将被打造为民俗文化一条街,5月28日及29日上午10点起,以春秋末期为历史背景的汉婚大典将在西街盛大上演,展示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的大汉婚俗,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场面十分壮观。

  除此之外,来到该街上还能尽情领略民俗童玩、南湖菱画、嘉兴农民画等非遗风采,并可观看其制作过程,甚至能够自己动手尝试制作。

  2.演绎广场

  坐标:照壁广场

  亮点:伍子胥祭祀大典

  5月30日上午10点,伍相祭祀大典将隆重举行,百人仪仗队将从景区西街一路行至照壁广场。往年祭祀大典上,盥洗净手、献帛敬酒、宣读祭文……一系列繁复的仪式,带来极大的心灵冲击。今年的祭祀巡演将增加祭舞、山门敬香、集体放生等环节。

  3.端午体验村

  坐标:庄桥村

  亮点:乡村端午神还原

  庄桥村是位于梅花洲景区内的一个民俗文化村,渔樵稻作,古风俨然。

  今年端午节,这里将成为还原江南小村过端午所有习俗的一个重要场所,挂菖蒲、熏艾叶、吃五黄、吃五白、大碗茶、点雄黄、裹粽子、佩香囊……过去嘉兴老百姓在端午节当日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统统都能体验到。

  村内最好玩的便是土灶饭DIY了,端午时节将特别推出“五黄宴”,目前已接受预定。一个土灶可供8至10人享用,身临其境地过个小村端午如何?

  4.水上花市

  坐标:游船码头

  亮点:水乡浪漫

  端午活动期间,梅花洲景区内的摇橹船将变身水上花船。小船由花朵装饰,配有摇橹的船夫,在热闹的石佛寺河畔,沿着蜿蜒曲折的河道,一边游船,一边喝茶,一边欣赏眼前的风景,定是别有一番情趣。

  5.非遗艺展馆

  坐标:冯氏老宅

  亮点:嘉兴工艺美术文化精品展皮影戏

  这是一幢拥有300年历史的明清建筑,端午期间,老宅正厅三进内将被打造成嘉兴工艺美术文化精品展示厅,核桃微雕、泥塑、麦秆画、瓷片画、竹编技艺等本土工美精品应有尽有。

  此外,冯氏老宅内的海宁硖石灯彩馆、李航育艺术画展、剪纸作品展、冯嘉生黑陶竹刻艺术均将推出精彩活动,端午假期间,皮影戏馆每日上演六场免费演出。

  6.互动体验中心

  坐标:石佛寺禅修堂

  亮点:禅修禅茶

  禅修体验将是本次端午活动的亮点之一,端午三天假期间,石佛寺、禅修堂将推出坐禅听经、禅茶一味体验等活动,不妨和家人朋友一起前往感受养生禅修的魅力。同时假期间,石佛古寺还将开始禅修体验课堂,不限人数、不限时间,大家随时可以前往感受身与心的和谐,可通过电话、网络或现场课堂预约。

  7.文化创意集市

  坐标:梅州大道

  亮点:创意手作

  那些充满灵气、饱含个人审美品味的手作,是旅途上可遇不可求的惊喜,今年端午期间,梅花洲创意集市又来了,将汇聚众多嘉兴及周边地区的创意青年、手作人、创意媒体,带来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原创精品。

 

标签:梅花洲 端午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