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私设“小金库” 苍南一局长被免职

2017-05-21 09:30:3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温州市纪委官方网站“清廉温州”,19日通报了苍南县港航管理局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通报显示,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原委员、苍南县港航管理局原局长黄友标利用“小金库”违规发放职工福利、支付单位食堂开销等,鉴于黄友标本人认错态度较好,退还了部分违纪款项,并主动要求辞去港航局局长职务,苍南县纪委决定给予黄友标党内警告处分。今年4月,黄友标被免去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苍南县港航局局长职务。

  2016年年初,苍南县纪委在对该县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县港航管理局检查时发现,该局存在上报财政的临时工作人员和实际工作人员人数不相符问题,存在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违反财经纪律等违纪行为,该纪委随即进行核查。

  经查,2014年1月至2016年10月,黄友标在担任苍南县港航局局长期间,通过接受苍南县某运输公司及个人以伙食补助名义提供的资金172000元,虚报临时人员陈某、谢某、李某、詹某等人工资的名义骗取财政拨款80195元,以及其他收入7886元,共计260081元。黄友标把这些资金存放在该局财务的私人账户,设立“小金库”,用于补助单位食堂伙食支出,并以“春节食品补贴”、“清明节补贴”、“高温补贴”等各项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

  “我知道私设‘小金库’是不对的,当时刚好面临港航系统体制改革,我的工作处境十分被动,所以想出了这个昏招去笼络人心,现在回头想,当时我的头脑是极不清醒的。”面对调查人员的追问,黄友标坦白了当时私设“小金库”的动机。

  原来,早在2012年8月,黄友标被组织调整到温州市港航管理局苍南分局(苍南县港航管理局前身)主持工作,当时正值温州市港航系统体制改革,苍南港航分局的管理权限从市港航管理局下放,归苍南县政府管理,并成立苍南县港航管理局。2013年10月,苍南县港航管理局纳入苍南县财政核算。改制后的苍南县港航管理局由市管单位降级为苍南县交通运输局管理的下属二级局,福利待遇、职务级别都降低了许多,局里的一些工作人员对这一变化感到非常不适应,认为这是黄友标到任后工作不利造成,在这样的情况下,黄友标出于稳定局面、笼络人心的目的,在单位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

  “私设‘小金库’问题危害大、影响恶劣,无论出于什么动机,只要侵犯了纪律底线,都必须受到纪律的严惩。”苍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金库”不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更是一些单位及领导人员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违纪违法的重要资金来源,极易诱发和滋生腐败问题,对“小金库”的典型问题不仅要及时查处,更要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标签:苍南 贪污 打腐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