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明星”树种罗汉松亮街头,市民纷纷点赞

园林管理部门:希望大家多加爱护,发现病虫害及时通知
2017-05-21 09:32:0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孟焕国

  5月18日下午,在越城区延安东路绍剧艺术中心门口路边,三四个女孩正围在几棵刚刚种植的罗汉松旁玩自拍。“这些树太漂亮了,让整条路都变得靓起来了。”一名女孩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从绍兴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罗汉松作为桩景树,在越城区街头亮相,最近大约种植了二三十棵。这些罗汉松主要分布在越城区解放路、延安路的路边道口,不少还用鲜花和草坪、假山衬托,确实给街道增色不少,赢得不少市民点赞。

  “明星”来到街头

  罗汉松别名土杉,是一种常绿针叶乔木,分布于我国多个省区。这种树木树姿葱翠秀雅,苍古矫健,叶色四季鲜绿,有苍劲高洁之感,民间有“长寿”“吉祥”等寓意。如果附以山石鲜花,就更为古雅别致。在绍兴,人们栽培罗汉松,基本上用作盆景,或者种在庭园中作为观赏树木。在原塔山中心小学(现在的绍兴银行总部大楼附近),就曾有绍兴最大的两棵罗汉松,为我市的古树名木,现被移植到了越城区蕺山公园。

  据绍兴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徐波介绍,在街头种植罗汉松是为了美化城市,给街道增添景致。去年12月中旬,越城区街头种上了第一棵罗汉松桩景树,这棵树就在延安路环岛绿化中央。不过,环岛将于下月拆除,这棵罗汉松也将会被移走,并在解放南路环岛上重新安家。延安路环岛上种植的其他一些灌木,则可接受市民报名认领。

  “原来路边绿化带上种的,基本上是龙柏、茶梅、红叶石楠等一些大众化的花木,人们习以为常。现在种了罗汉松,人们就像看到了‘明星’,自然会眼睛一亮。”徐波说。

  工人用心看护

  据悉,罗汉松生长缓慢,又要经多年精心造型,因此价格比较昂贵。目前越城区种植的罗汉松,大部分从绍兴本地苗木场购买移植,直径大多在20厘米左右,高度在3米左右。

  一位绿化养护工人告诉记者,罗汉松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耐阴性强,但耐寒性弱,所以养护要特别细致。“这么贵重的树木,以前没有种植过,所以我们都非常用心,每天都会去看看,去浇点水。”

  有市民建议,如此美丽的罗汉松,越城区能不能多种一些?对此,徐波表示,近期他们还没有种植更多罗汉松的计划。他解释说,罗汉松采购养护成本不小,还要通过一定时间进行观察,看看罗汉松是否适应街道边的生长环境。同时,桩景树也要多样化,不一定都要选择罗汉松,以免显得千篇一律。目前绍兴城市广场选用了黑松和五针松等桩景树,同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绍兴市园林管理局希望通过晚报呼吁市民,请大家爱护这些罗汉松,千万不要去伤害它们。如果发现有车撞到罗汉松或者树木出现病虫害等情况,请立即通知园林管理部门,以便专业养护人员尽快来处理。

标签:罗汉松 绍兴 保护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