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70台老旧电梯用上“监护仪

2017-05-21 09:32:3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波

  人会生病或处于亚健康状态,我们每天乘坐的电梯也一样,那么如何动态监测电梯出现的“亚健康”甚至“生病”呢?长期以来这都是个棘手的难题。记者昨天从绍兴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这个问题已有了解决方案,我市70台老旧电梯已率先用上智能型电梯检测及安全风险评估系统。

  该系统由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研发,通过市科技局验收,并通过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成果鉴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相关技术目前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该系统包含许多高精度传感器,将该设备接上电梯主机,就可以对电梯的加速度、速度、位移、噪声、钢丝绳张力及磨损等参数进行可视化测量。

  目前,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的70台老旧电梯、使用频率高的电梯已率先用上了该系统,系统给出的“诊断报告”已提交给维护单位。

  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工程师宋梁君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电梯总量不断增加,老旧电梯的数量也不断增加,电梯安全问题已成为市民最关注的民生热点之一。

  尽管电梯每年都要进行年检,平时还有维保单位保养,但电梯年检合格的要求比较低,检测项也比较少,且缺乏动态风险评估。宋梁君说:“经常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说小区里的电梯故障频频,经常修、经常坏,甚至要动用大修基金。其中有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风险监测系统,不能在电梯出现亚健康情况时及时找出病因,并及时消除病根。”

  比如,在2003年之前生产的电梯没有强制要求安装“上行超速保护装置”,这个装置会在电梯上行超速时触发,从而使电梯轿厢减速制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保护装置。虽然这项装置很重要,可按照现行电梯年检标准,该装置不作要求,而该系统就会将其作为一个“风险情节”,要求电梯业主加装。

  据介绍,该系统创造性地将智能检测系统与风险评估系统有机融合,不但实现了140多项风险监测项目的精确测量,还能对电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标签:电梯 绍兴 风险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