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

——浙江安吉县十年生态文明闯新路
2017-05-19 21:52:24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宦建新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4月上旬走进安吉,说不尽一个“绿”字。

  满山竹林翠绿,森林覆盖率达72%,植被覆盖率达75%……安吉,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态县,建设美丽中国的发源地。绿色生态,绿色经济,绿色理念……一个绿字,深深地渗进了安吉。安吉在绿色中崛起。2014年安吉实现财政总收入50.05亿元,是2005年的6.41倍;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562元……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调研时第一次系统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安吉10年持之以恒实践这一科学论断,走出了一条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富民的生态文明新路子。

  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10年只专注一件事:‘两山转化’。”

  10年持之以恒抓“两山转化”

  余村,是安吉一个小山村。

  “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坐在这个椅子上,听了我们的汇报后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潘文革,余村村委主任,2005年时任村两委委员。他说:“矿山是我们村当年主要收入来源,最高年份有300多万。但我们为了生态开始关闭矿山和水泥厂,这也给村经济发展暂时带来了困难。听取我们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

  10年来,余村围绕“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带领全村人民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人间小天堂”。

  余村,是安吉县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安吉还是浙江20个贫困县中的一员。粗放的发展模式,曾让安吉人饱尝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沉重后果。

  10年,安吉县抓“两山转化”,一任接一任,任任动真格:

  果断决策,铁腕治污:封死工业企业污染源头,关一批,停一批,治一批,转一批……连续投入8000多万元,对74家水污染企业进行强制治理,关闭33家污染企业,其余企业全部达标排放。一度被污染的山水重现秀美风光。

  西苕溪的水逐渐由五类、劣五类,变成了二类、一类水质;

  开展“山青水净”三年行动计划:力争“让每一寸山青、每一滴水净”,争创“无违建”“零污染”县。2008年,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安吉独创性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近3年来,安吉否决的招商引资项目达70多个,涉及引进资金800多亿元。

  金钱与生态,安吉选择了生态。单锦炎说,我们不要政绩要生态,为了安吉的生态,宁可GDP少几个点。

  走生态发展路实现重大转变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是安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富民”,安吉生态发展的路子实现了一次重大转变: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个水,通过绿色大项目的实施,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年间,安吉县围绕这一科学论断在科学治理方式上发生了巨变,从生态保护阶段、生态修复阶段进入到现在的养山富山富民阶段。

  在安吉馒头山下,有一块占地19平方公里,总投资70多亿元的大项目——凯蒂猫家园。

  今年1月1日,日本海外首个凯蒂猫家园精彩启幕,安吉喜迎世界“猫”迷。

  安吉凯蒂猫家园整合了中、日、美、欧等各方顶尖创意、规划、设计,集精细化制造工艺和安全保障、人性化设计于一体,通过全方位的多媒体组合和互动表演节目,营造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幻之家。

  “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我们做的就是以绿色大项目为抓手,形成生态经济体系,”单锦炎书记说,就是要通过大项目的实施提高“金山银山”的含金量,比如凯蒂猫家园项目至少提高30%的含金量。

  把全县作为“泛自然博物院”来规划建设,作为“大景区”来管理经营。大年初一、乐翻天、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等一批在建项目开门开业;天使乐园、熊猫繁育、中外影视文化乐园等一批“独一无二”、有独特亮点的项目笑迎天下。

  对于大项目,安吉有严格的要求。县长沈铭权底气十足:“安吉是一个纤尘不染的生态世界,是一个纯净雅致的绿色之都,投资安吉有N个理由,但安吉坚持污染项目不进来,进来项目不污染的挑商选资政策”。

  10年来,安吉打造了一种美丽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让生态成为一种经济,让经济生态化。目前已建成“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164个,12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创建总覆盖面达到95.7%,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大竹海、生态游、农家乐……环境美了,安吉大做旅游文章。2014年接待游客120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5亿元。

  单锦炎说,原来我们想的是“用”山,实践表明:“养山富民”才是安吉的梦想。

  经济生态化成为新常态

  在安吉,经济生态化已成为生态文明新常态。

  走进永裕现代竹产业生态博物馆,从各种竹制品的研发上,我们看到了安吉县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轨迹——从卖竹到进原料,从再生资源到再生产品,竹制品到全竹产业链,形成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为基本特征的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模式。

  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注重产学研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目前已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林学院等大专院校开展紧密型校企科技合作,外聘10多名院士专家,共同建成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2012年成立了浙江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014年建成了依托永裕现代竹产业生态博物馆的首个竹产业企业研究院。基于雄厚的科技研究支持,公司成功开发了竹系列多种新产品。

  在安吉,现有竹产品及配套企业2450家。目前已经形成由原竹加工到产成品的一条完整的竹材加工产业链,产业循环利用率高达100%。竹子在安吉实现了从竹根到竹梢,从生物到化学的全竹开发。2014年,全县竹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27亿元。

  安吉以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发展森林旅游业、因地制宜开发森林食品、加大城乡园林绿化的应用、推进竹产业循环发展……安吉经济生态化正呈现多样性。

  装备制造、新型纺织、生物医药等迅速发展壮大,安吉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安吉10年实践,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标签:安吉 生态 建设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