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文化礼堂数居全省第一 今年将建150家文化礼堂

2017-05-19 14:51:52 来源: 台州晚报 王晓峰

  如果问,在台州农村,最靓丽和醒目的精神文化地标是什么,那无疑是日益完善的文化礼堂。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建成933家文化礼堂,居全省第一。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作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我市建立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今年将建150家文化礼堂,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2013年,我市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并连续四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建成933家集文化设施、文脉传承、文明传播于一身的文化礼堂。今年我市计划新建150家,文化礼堂已然成为台州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关键词”。

  四年来,在文化礼堂建设方面,我市不少县(市、区)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基层实际的管理制度。如黄岩区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的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民的自主意识,使文化礼堂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人翁。

  “我们对各县(市、区)好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筛选出理事会负责制度、‘大菜单’制度、星级管理制度、队伍建设制度和激励保障制度等5项制度,作为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尚小星说,其中,激励保障制度明确规定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为农村文化礼堂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原则上每个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或按所服务人口,人均不低于20元)。

  除了健全五项制度外,我市还推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乡村十礼”进礼堂等十大活动,充分融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人们内心向往、精神寄托的一个场所。

  尚小星告诉记者,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按照目标,到2020年,全市文化礼堂建成数要达到1700个,覆盖全市80%的农村人口,其中1500人以上建制村要全部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而这五项制度和十大活动,将作为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发挥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