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双休天气晴好 正是美好初夏

2017-05-19 09:19:5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刘云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味道初夏到底是一种什么味道?

  “初夏”,一个生来就带着美好滤镜的词语,仿佛一旦说出口,后面跟着的必定是丰满、多彩的美好日子。

  最近的我们就处在美好的初夏里。不下雨的时候,阳光艳丽,街上裙裾飞舞;即便有雨,不像梅雨那样潮湿黏人,天气的整体感觉还算清丽。

  苏东坡在《阮郎归·初夏》里这样描绘初夏:绿槐高柳咽新蝉,熏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想象一下画面,一个可爱的少女,在初夏时节午睡,睡醒了就去摘荷叶、拨弄清泉,喜悦、兴奋、对世界充满了好奇。

  这个美好初夏的周末,你打算怎么过?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个周末,杭州的天气很不错。今天,晴转多云,气温17-30℃;周六多云转阴,18-30℃;周日阴转多云,19-30℃。现在天气既保留着一些春的清凉,又有一点夏的韵味,正是最美初夏。

  如果春天是花香夏天就该是果香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特别有趣的话题,有网友问:“为什么有一些人能嗅出不同季节有不同气味?”他还特别认真地强调,自己只是想问一个科普问题,请“大家尽量别太文艺”。

  于是,有人回复说:“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季节的气味与这几个因素有关:温度、湿度、空气颗粒物、微生物,当然,风的作用也占很大比例。”

  自然界的很多动植物都有应季循环的生长周期。每季,每月,甚至每天,生长状态都不一样,参与它们体能活动的各种化学成分也不一样。这些化学成分的味道释放空气中,便组成了所谓“季节的味道”。

  这些天,随着天气渐渐热起来,身边有不少姑娘都打算换新香水,让自己配合着大自然,散发出属于夏天的香气。而且就天气来说,初夏时光,温度渐渐升高,这个时节,香水分子也开始活跃起来,此时喷香水,香气挥发的效果最快、也最显著。

  那么,什么是属于夏天的香?我想,如果说春天是花朵的香,那么,夏天就应该是属于果实的味道吧,比春天多一份厚重的甜蜜感。

  柑橘类植物的果实散发的酸甜味,感觉就很“初夏”。柑橘调的香水,从柠檬、柳橙、青柠檬、佛手柑、葡萄柚、橘子等夏季果品中提取香精,香味比较偏中性,不像花朵那么甜,搭配初夏时分午后微热、晨间微凉的气温,是不是刚刚好?

  你觉得最好闻的初夏味道是什么样的?

  青梅的酸让人感觉初夏就在嘴里

  如果说香气是一种味道的话,那么,初夏还有一种更实在的味道,味蕾可以感觉到的味道。

  昨天,路过屏风街菜场,一家水果摊里堆满了青梅,绿油油、圆滚滚的梅子,堆得如同小山一般,吸得人挪不开步子。

  水果摊老板娘说,青梅,一年里也就卖这十几二十天,过了时候,想买都找不到了。

  今年的青梅个头好像比往年要小一些。老板娘说,这些天,勾庄、新农庄跑了好几趟,能买到青梅的也没几家。量少,价钱也贵一些,往年八九元一斤,今年卖到了12元。

  说真的,青梅“生吃”还蛮考验人的,一颗青梅可以吃一个下午。洗干净,摆在那里,时不时咬上一小口,酸味迅速在嘴巴里弥漫,让人忍不住龇牙咧嘴。但慢慢地,青梅的清香就会充盈在嘴里,酸酸的,涩涩的,刺激着味蕾,感觉初夏就在嘴里。

  有人说,买青梅,就像是迎接夏天的一种形式,每年看到青梅上市,提上一袋回家,感觉夏天就从此开始了。

  除了留几颗,尝尝鲜之外,每年我都会做一点青梅果酱,泡一些青梅酒,然后开始度过漫长的炎夏。青梅果酱和青梅酒的制作跟大家分享一下——

  

 [1] [2] [3] 下一页
标签:初夏 青梅 味道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