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晴好天气回归 杭州明天最高气温30℃

2017-05-18 09:09: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周日是“小满”尝尝苦也蛮时令

  告别了阴雨,昨天的杭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下午,杭州最高气温普遍升至26-28℃,其中市区达到了27.4℃。初夏的感觉又回来了。

  你有没有发现,这几天,只要出太阳的日子,傍晚的夕阳都特别美丽。最近,杭州空气质量不错,天蓝蓝的,到了傍晚时分,夕阳拉着长长的影子,天边还会出现一抹橘红,晚风送来阵阵花香,让人忍不住想说一句:初夏真美好。

  接下来几天,杭城的天气都会那么好!

  市气象台预测,周四到周六,杭州基本都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明、后两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0℃上下,最低15-17℃,很适宜出游或洗晒。今天,杭州晴,15-30℃;明天,晴转多云,17-30℃。

  初夏就在这样的“美好”中持续着。说起来,本周日就是小满节气了,小满三候的其中之一是“一候苦菜秀”,意思是,此时苦菜生长茂盛,可以采来吃了。

  苦菜也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中说:“小满之日苦菜秀。”这种野菜,我还记得小时候曾跟大人在野外溪边采来吃过,吃上去苦苦的,但是大人都说:对身体好。

  苦菜遍布于全国各地,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宁夏人叫它“苦苦菜”,陕西人叫它“苦麻菜”,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诗经》里曾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而传说中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吃的就是苦菜。

  如今,这些野菜在菜市场里偶尔也能买到了,它们苦中带涩、涩中带甜,营养丰富。在初夏时,偶尔尝一点淡淡的苦味,好像也是很“夏天”的一种体验。这两天,可以去菜场找找苦菜的身影。

标签:小满 尝苦 时令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