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确定今年29项重点改革任务 每一项都与你息息相关

2017-05-17 08:35:25 来源: 杭州日报 焦俊

  近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杭州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分八大类29项重点改革任务,涉及经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各领域,每一项都与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增进百姓获得感息息相关,可谓看点足,亮点多,令人期盼。

  透过这些重点改革任务,能看出杭州这一年的改革发力点。目前,29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任务分工。

  紧扣加快城市国际化目标

  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紧扣这一战略目标,今年多项重点改革任务与之相关。

  围绕深化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杭州今年将把去产能、降成本、防风险等作为改革重点。而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天目山镇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两个试点”为突破,探索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新机制。

  围绕建设国际重要商贸中心,今年我市将深化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等企业战略合作,全力支持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打造全球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

  围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杭州要整合会展相关行业部门职能,创新会展与旅游、招商引智、城市营销等联动发展体制机制。

  在完善文化国际交流推进机制方面,杭州将制定《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2017年度行动计划》,推进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将加快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杭州总部、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等建设。

  全力增强百姓获得感

  今年杭州的重点改革任务中,多项任务指向百姓的吃穿住行,旨在全力增强百姓获得感。

  今年,杭州将以“智慧治堵”为突破口,在杭州市区更大范围启动“数据大脑”建设试点,尽快实现全市域覆盖和试点联动,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和生态体系。同时,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在住房方面,杭州将坚持住房居住属性,抑制投机性购房,保障制度上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保障方式上以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建立健全杭州特色住房保障体系。

  在方便百姓和企业办事方面,将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申请办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着眼于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杭州要全面落实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域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养老方面,杭州要打响“美丽杭州、品质养老”品牌,深化国家、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在老年人就餐服务保障、长期照护保障、智慧养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着眼于建设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杭州将深化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升绿化、洁化、序化、亮化、美化长效管理水平。今年,我市将扩大智慧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建立“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分类好少付费”政策机制,加快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为依法治国提供“杭州素材”

  在民主法制领域、社会体制改革等方面,我市今年也将进行诸多改革探索,尽力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杭州素材”。

  杭州今年将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争取能在年内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领域司法保护新机制。

  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基础上,我市今年还将有序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完善刑事诉讼制度,提升诉讼效率。

  而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方面,杭州今年力争全面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将以“百千万”活动为载体探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我市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组建市、区县(市)两级监察委员会,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杭州将制定《杭州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建立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巩固民营企业平等市场主体地位,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新型政商关系。同时,推动统战工作向商协会进一步覆盖。

标签:今年 任务 改革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