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台州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产业集聚带来发展新活力 平桥镇加快城市化步伐彰显新形象

2017-05-17 17:00: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忠伟 实习生 吴焓焕 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忠伟 实习生 吴焓焕 记者 叶嘉妍)平桥镇素有“中国过滤布之乡”、“产业用布之府”的美称。也是首个成功创建浙江省产业用布品牌基地,今天我们走进千年古镇平桥镇,感受它的文化与经济相融合的魅力。
 

  平桥镇位于浙江天台西部,自古以商贸立镇,五代后梁时便已形成集市,辐射新昌县东阳、回山、磐安县尚湖、尖山等乡镇。全镇区域面积17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3平方公里,下辖116个行政村,人口11.2万,是中国过滤布名城、浙江省首批省级中心镇、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也是台州北三县唯一一个小城市培育试点。

  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平桥镇历史悠久,历代名人辈出,孕育了中国道教南宗的创始人张伯端、世界最早的植物学辞典《全芳备祖》的作者陈咏、世界第一部昆虫学著作《促织经》编者贾似道、明初著名文史学家、教育家徐一夔、明代“直声动天下”的谏官庞泮、现代散文家陆蠡等历史名人。拥有天下第十七水【茶圣陆羽认为此水最宜沏茶】、紫阳宫、昭明太子庙、张思古村落、浙东南唯一的煤矿旧址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自然环境优越,是佛道双修地、易筋经传承地。

  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充足。平桥是目前全国四大工业过滤布集散地之一,依托中国过滤布名城,开发2500余亩产业用布功能集聚区,打造科技环保型园区。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形成产业用布、旅游用品、健康养生等支柱产业,主导制定了机织过滤布和针刺无纺布2个联盟标准。产业用布占全国总产量20%以上,机织过滤布占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荣获全国集群经济发展贡献奖、获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优秀产业集群、成功创建浙江省产业用布品牌基地。省级农业综合园落户平桥,完成1.9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2个千亩高产示范方建设,引进市农科院、市林科院、本心智慧农业、九穗儿等一批农业示范项目,九穗儿葡萄成为G20杭州峰会唯一指定葡萄供应商,花漾星球·太空农场成为省“第六产业”发展示范点。五年来,全镇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入库税收年均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一五期间的三倍。

  人居环境优越,诗画形象显出。根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计划,初步形成“一心一轴五带五区”城市结构,镇区扩容提质,市政设施加快完善,323省道建成通车,杭绍台高铁、杭绍台高速加快推进,镇区环线全面贯通,污水处理厂、消防站、3个垃圾中转站、11个星级旅游厕所等设施建成投用,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旅游设施逐步完善,举办田园花海节、果香之旅等系列节庆活动,始丰溯源、农业休闲、问道养生三条旅游精品路线成为广大游客体验乡村的首选,2016年全年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36%。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台州 平桥 产业 城镇 榜样
编辑:吴焓焕(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