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建德市成立高铁新区将有三条高铁交会 全国少见!

2017-05-14 09:49:43 来源: 都市快报 周涛 制图/航拍 陈林森 通讯员 方祺 徐斐

  融临江生态保护、面江适度开发、望江主题开发于一身的滨江大公园建设是项目核心,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核心区、钱塘江上游国际休闲旅游康养基地,充分发挥主题游乐、康养度假、酒店会议、运动休闲等主导功能。

  “三区”是指科技创智片区、高铁门户片区、高新产业片区。

  科技创智片区规划定位是城市新中心、科技创智孵化平台、生态高端住区,主导功能是城市公共服务、科技研发、总部办公、商务酒店、高端居住,核心策略是以公共服务为引导、以科创企业为主体、以存量更新为节奏的新城区。区域规划用地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

  高铁门户片区。项目规划定位是综合交通枢纽、商旅综合服务、城市形象门户,主导功能是交通集散、商旅服务、会议会展、商务办公、居住配套,核心策略是在保证生态环境门户形象良好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规划用地面积8.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

  高新产业片区。项目规划定位是高新技术产业园,主导功能是高新产业、现代物流、中试孵化、产业配套,核心策略是以现有产业为主导,以延伸下游产业链为重点,打造以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20平方公里。

  新安江综保工程率先启动

  打造钱塘江流域国际滨水大公园

  高铁新区的问世,把众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新安江畔。新安江综保工程昨天也正式启动。

  “建德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运的繁华造就了梅城古镇,也成就了新安江富春江‘黄金水道’的美名。”建德高铁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新安江综保工程就要将这一带,打造为建德的城市生态客厅、建德融入三江两岸城市的景观带、文化带、经济带。

  作为推进高铁经济战略的一个核心项目,新安江综保工程项目以新安江兰江治理二期项目为基础,总投资27.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8.6公里绿道建设工程,岱头、下涯、黄饶半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工程等。

  在规划图上,高铁新区三条廊道穿城而过,新安江综保工程是其中的重要一廊,被称为“沿江特色廊”。

  从梅城古镇到岱头湿地,从绪塘湾到黄饶半岛,“沿江特色廊”把新安江边的特色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亮丽风景线。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国际绿色地标,钱塘江流域国际滨水大公园。

  “整条廊道就是新安江的亲水平台,在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游客们可以领略到沿江最美的风景。”高铁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建德独特的山水资源为特色,以别样的千年严州文化为底蕴,沿途将打造下涯湿地、朱池弄墨、江枫渔火等新安九景。

  新安江综保工程分两期完成,时间跨度为两年。一期工程包括绿道网络、市政道路、重要景观及休憩驿站等内容,配套游船码头、文化陈设、夜景灯光等设施。二期工程包括村庄整治、园路建设、新建建筑等内容,配套马拉松赛事、山地自行车基地、登山步道等场地。

  旅游集散中心、颐养健康中心、浙西心脏中心……今后在建德,下了高铁站,就仿佛置身于一个养生理疗天地。

 
标签:建德 新安江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