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防灾减灾体验馆很“高大上”5D台风模拟室等你体验

2017-05-12 09:04:46 来源: 台州晚报 陈俊 李嘉豪 林建望 朱姗姗

椒江景元社区的防灾减灾体验馆很是“高大上”,连联合国都派人考察过

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昨日上午,椒江景元幼儿园举办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360余名师生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参与了灭火、疏散演练等活动,并参观了景元社区的“防灾减灾体验馆”。

台州地处东部沿海,台风、风暴潮、洪涝等自然灾害少不了。为此,椒江海门街道景元社区就建了个“防灾减灾体验馆”,为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景元社区在2009年被国家减灾委员会评选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防灾减灾方面有着良好基础。“2011年,局里提议在社区建个‘防灾减灾体验馆’,次年便正式投入使用,面向社会开放。”椒江区民防局副局长陈道夫说。

记者看到,”防灾减灾体验馆“设在景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占据了三、四、五层楼。其中,三楼的台风情景体验馆更是重头戏。孩子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灯箱展板、警报试听系统、资料台、大型触摸屏、人防泥塑馆、台风模拟室等区块。

最吸引人的,是馆内的大型触摸屏。“好玩极了,以后再叫妈妈带我来。”通过触摸屏幕,孩子们以游戏的方式进行火灾、地震、应急救护等互动体验。

景元社区书记陈招领向记者介绍,大型触摸屏是区民防局提供的,里面集成了社区所有的人防工作,涵盖了社区居民应急疏散路线和逃生方法。

人防泥塑馆则摆放着由民间艺人捏出的各种人物造型,从左到右,清楚地展示了居民从听到防空警报到进入地下室疏散的各个过程,相比说教和图片文字,人物造型宣传更加直观,大家一眼就看明白了逃生路线和方法。

5D台风模拟室则是上个月刚刚建成的。里面有车、桥、人、楼等摆件,被设置成了一个缩小版的生活场景,再利用声、光、风、雨等多媒体技术营造了台风天的场景,站在模拟室的小窗口前还能感受到从中吹出的风和雨,让参观人员直观的感受到了台风来临时的生活状况。“原来台风是这样的啊!”6岁的小雨对这里充满了好奇。

出了台风馆,再往上,四楼是一个防灾减灾大讲堂,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讲座和宣传都是在这里进行。而五楼则是一个防灾物资储备库,里边储备着数十种应急逃生及救援器材等。

陈招领介绍,这个体验馆自从2012年面向社会开放后,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接待过居民、学生,以及省(市、区)等各级领导和外地人防、民政、社区等人员的考察调研,就连联合国亚洲社区减灾项目组负责人都曾在国家民政部专家陪同下前来考察过。而他们社区也因为在防灾减灾方面的突出表现,被联合国列为“亚洲综合减灾合作项目交流示范社区”,参与了一个由英国国际发展署出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协调,中国、孟加拉等亚洲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减灾项目。 

标签:体验 减灾 防灾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