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德清一企业把“开心农场”搬到了大都市

2017-05-11 16:41:16 来源: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记者 陆晨晖/文 李杰/图 通讯员/郑丽伟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晨晖 文 李杰 图  通讯员郑丽伟)民宿的火爆证明了农村对城市的潜在吸引力,当城市和农村生成更多的交汇点,农业在城市逐渐点起了星星之火。在城市种上蔬菜、在商场里能养鱼,湖州艺萌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城市微农业”模式日益明朗起来。

  究竟什么是“城市微农业”呢?近日,记者来到阜溪街道五四村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林科技园,在公司的EMO有机生活体验馆寻找答案。

  “城市微农业”

  到底是什么

  董事长韩逢建首先为记者解答了疑惑:“微农业是相对于大农业而言的。”大农业是解决温饱问题、追求产量的传统农业,而微农业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因个人兴趣而追求的农业类型,“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意味着农产品的消费群体在城市逐渐增多。”微农业就是不断满足城市人群对新农业元素的个性化需求。

  “城市里每个人对农业种植的需求量很小,但从总体来看需求面是很大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叫做‘微农业’。”韩逢建说,“微农业”一平方米和“大农业”一万亩的原理是相同的,但是“微农业的精致程度更高”,更多依靠科技数据来指导。

  这其中具体的产品形式就是“农业绿化”,现如今城市绿化仅仅表现为园林绿化,没有包含农业绿化。原因就是农业绿化不像是园林绿化那样有标准规范的产品可以购买,不能以单元或者组装的形式进入城市,而不是城市不需要农业绿化。

  据韩逢建所知,有很多公司都做过农业绿化的尝试,但也只是停留在提供单级产品或者一次性工程的程度上,“但是农业绿化没有后续的养护服务是不行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套产品链。”

  体验馆呈现的

  是第三代产品

  步入体验馆,春天的气息迎面扑来,仿佛置身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韩逢建将馆内划分成四个板块,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木制栅栏围起的区域,叫做“城市套式农场”。油菜、芹菜等绿色蔬菜在土壤里扎下根,伸展开叶片。旁边的是“城市农业装备超市”,基质土、灌溉设备和动力设备等应有尽有。抬头看去,高高架起的透明管道里竟然有鱼儿在自由游弋,这被称为“城市家庭淡水养殖系统”,主要适用于宾馆大堂、商业大厦等地。管道下方建有吧台,这个“城市农业餐品系统”是把农场的产品加工成主食、副食等。

  其实,今年初对外开放的体验馆呈现出来的已经是艺萌微农业公司的第三代产品。第一代是四年前就开始在世外桃源试验的概念产品,韩逢建称它为“五兄弟联手进城市”,“五兄弟”指的是载具、基质、喷淋、苗品和工具五种分产品。“在城市里是五个分产品缺一不可,要打包销售。”

  第二代是湖州市农科院参与的科研产品,已开始初探市场;而位于体验馆所展示的是成熟的第三代产品,实现了科研与市场的完美融合。“现在我们与市场的对接十分明确了,包括销售、价格链加上后续的养护服务等很完整。”

  “我们是全国第一家把整个产业链完整合并、提供给消费者的公司。”韩逢建谦虚地表示,公司其实“只是把散落的珍珠连成了项链”。

  不过,说起产品研发,韩逢建还是以“道阻且长”坦露了心声。因为要求产业链完整,研究的学科跨度很大,可以借鉴的同类企业没有,上游的配套设施也没有。不仅对于基质土配比、喷淋系统等的数据处理要求远远高于一般园林公司,末端还要用商业模式进行整合。

  公司与湖州市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合作,不断研发、试验、优化,才有了第三代产品。现在三者更是组成了湖州市城市微农业研究所,为公司提供专业支持。

  目标是

  占领大城市市场

  “我们先发进入市场,占有量肯定不会小。”韩逢建介绍说,现在艺萌微农业最大的项目位于上海红星世贸大厦楼顶,公司在1000多平方米的露天平台架高一截,铺上土布,再添加基质土种上蔬菜,安装好喷淋系统,由公司安排养护,这种模式在体验馆内也有展示。这些蔬菜能够供应给公司餐饮部门,增加屋顶绿化、美化环境,甚至还能为大厦降温3至8摄氏度。

  目前,公司也和南浔区农林发展局达成合作意向,要在屋顶打造综合农场,同时韩逢建透露,正在和德清的2家物业公司及杭州的1家物业公司洽谈项目,农业绿化有望进入小区,“我们希望在杭州建立优质的小区案例,在大城市推广开来。”

  在“城市农业餐品系统”的推广上,公司和德清荡坞民俗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合作。艺萌微农业将蔬菜作为原料交给荡坞,由荡坞制作镬糍、新市茶糕、洛舍豆腐干等德清特色美食销售到民宿。其中的主打产品是捏宝宝圆子,口味有番茄味、青叶味、玫瑰味、紫薯味、南瓜味等,色彩丰富的模样瞬间就俘获了人心。现在,荡坞已经和30多家莫干山的民宿达成合作意向,从本月开始将向这些民宿供应点心、下午茶等。

  韩逢建说,离土地越远,需求就越旺盛。正因为如此,沪杭这样的大城市是“微农业”的主要市场,像民宿的顾客就主要来自沪杭。

  城市里的人拥有高档次、分散式的农产品购买力,乐于参与、分享和体验农业。韩逢建认为,德清的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又好,产品供应交通便利,而且洋家乐、农家乐的成功意味着德清对于上海、杭州居民的生活习性和需求相对了解。因此,艺萌微农业把德清当做据点,希望率先占领上海、杭州的市场,让农业的绿色在水泥森林里扎根、抽芽、生长。

 
标签:现代城市微农业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