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鹤城街道有力推进"大搬快治" 为群众筑起"安全闸"

2017-05-11 15:41:4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叶礼标 通讯员 留晶磊

  “来来来,大家一起再把这个角落捣实一下,这样整条梁就密实了。”近日,随着最后一条地圈梁完成浇筑,青田县鹤城街道鹤东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点首批6幢安置房基础部分正式完工,接下来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鹤东地质灾害点综合整治是青田县“大搬快治”重点项目,涉及搬迁安置群众68户273人。一直以来,鹤城街道始终把地质灾害点附近群众的搬迁安置,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每年汛期,我们最担心、最牵挂这里群众的安全,现在整村搬迁安置,可以说是一件一劳永逸的大好事。”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孙成岩表示。

  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实行挂图作战、限时销号机制,牢牢把握搬迁、安置主动权。前期通过签订防治责任书的形式,将街道干部、村干部等进行责任捆绑,全面落实搬迁安置群众的摸排及评估工作,做到底数“清”和“实”。同时,街道从解决群众临时安置碰到的困难,以及科学规划安置点建设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入手,充分保障搬迁群众的实际利益。“政府帮忙找了临时住的地方,在新房建设过程中还帮忙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搬迁比先前想象的要省心得多了。”安置户刘狄光告诉记者。

  北岸村是鹤城街道另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鹤东整体搬迁不同,北岸实施的是避让治理,涉及群众63户251人。为在汛期来临前将涉及村民全部撤离,街道实施困难帮扶模式,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突出能解决难题的用人导向,鼓励新当选村干部积极展示不畏难、敢攻坚的基层铁军风采,努力打好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连心牌”,确保地质灾害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陈金海在当选北岸村支部书记后,马上投入到群众的搬迁工作中,先后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多个,用不到2个星期时间,顺利完成剩余38户村民的搬离。

  此外,鹤城街道还十分注重地质灾害隐患的防控工作,除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记外,还建立定期巡查制度,由责任领导、住村干部和村干部组建巡查队伍,对各处隐患点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掌握最新情况。

  “年初,我们将地质灾害整治列为街道十件实事,把具体工作量化、细化,并以时间倒逼进度,任务倒逼责任,有力推进了‘大搬快治’这项工作,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季六一表示。截至4月底,街道地质灾害整治涉及的148户589人已全部完成腾空、搬离。

标签:群众 街道 安置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