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今天在舟山正式开工

2017-05-11 16: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余勤 舟山网记者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

  车俊宣布开工并会见中外合作方代表袁家军致辞

  

  5月10日,省委书记车俊在舟山会见美国波音公司副董事长雷·康纳一行。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全球著名的民用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11日上午在舟山航空产业园开工。

  省委书记车俊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致辞,并与嘉宾一道为项目奠基。开工仪式上,省政府、美国波音公司、中国商飞公司签约,美国波音公司副董事长雷·康纳、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美国驻沪总领事、舟山市负责人分别致辞。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李萌、辛国斌、赵龙、刘小明、马正其,省领导陈金彪、梁黎明参加开工仪式。

  

  5月11日,省委书记车俊赴舟山出席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5月11日,省委书记车俊赴舟山出席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10日下午,车俊、袁家军一同先后会见了雷·康纳一行和金壮龙等中外合作方代表。车俊说,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是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成果,是浙江扩大开放的重大成果,对于波音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中国商飞公司提升发展、浙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项目开工,是三方良好合作迈出的第一步。浙江愿与波音公司、商飞公司一道努力,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高质量加快建设,早日让波音飞机在舟山完工、交付、起飞。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与波音公司、中国商飞公司进一步深化拓展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为中美两国互利合作注入新活力,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5月11日,省委书记车俊赴舟山出席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袁家军在致辞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波音项目的正式开工表示祝贺,对国家有关部委、波音公司和中国商飞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按期高质建成波音项目,事关新发展理念在浙江的新实践,事关浙江的开放发展大局。浙江将按照2018年底交付第一架波音飞机的节点目标,政企联手克难攻坚,创造条件乘势而上,合力演奏“波音737舟山交响曲”,确保按时建成投产。同时,以波音项目为重大契机,集聚一流航空制造企业,加快打造世界先进的舟山航空产业园,有序高效地推进波音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波音项目成为中美产业合作的新样板、浙江乃至中国开放发展的新标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波音项目建设。自去年10月底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后,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商务谈判,高效推进项目核准,率先启动管线迁建和空港分区封关设施建设。省及舟山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落实项目运营条件,积极推进航空产业链招商,实现第一架波音飞机如期从舟山起飞翱翔蓝天。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浙江在线记者王国锋余勤)

  原标题: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车俊宣布开工并会见中外合作方代表袁家军致辞

  

  记者沈磊摄

  

  舟山网(大海网)讯(舟山网记者陈毅人)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舟山朱家尖航空产业园举行。

  

  

  

  去年10月28日,浙江省、美国波音公司、中国商飞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波音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波音737完工中心,二是波音公司独资的737交付中心。

  

  开工仪式现场,浙江省人民政府、美国波音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投资协议。

  

  相关链接: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浙江舟山(点击查看)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航空物语

  背景资料:

  剑指航空产业集群

  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主体落户舟山航空产业园区。日前,浙江省政府复函,同意设立舟山航空产业园,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舟山航空产业园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以“一园两区”的方式协同布局。

  飞机制造园区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南部片区的朱家尖岛,用于飞机制造、航空运营、科研培训、保税物流等产业,规划面积为7.88平方公里。零部件制造园区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北部片区的舟山经济开发区,用于航空零部件配套制造产业,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以航空制造、民航及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保税物流等功能为主,将建设成为舟山群岛新区的特色产业区、我国民用航空制造业的新增长极。

  

  波音项目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一个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737完工中心,以及一个地处相同位置,由波音公司独资的737交付中心。项目一期占地40公顷,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根据计划,合资公司将开展737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飞机维修维护和交付支持及其他服务,以便交付给波音在中国的客户。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在朱家尖岛布局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通过通用飞机总装组装、制造,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形成航空产业集群。

  此外,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飞机零部件制造维修业务试点,积极引进飞行驾驶培训、空中旅游观光、通用航空基地运营服务及相关科研机构,鼓励高端先进航空制造、零部件物流、研发设计及配套产业向自贸试验区集聚。

  

  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级

  前不久,C919的首飞,其实是国内城市航空业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平台。记者注意到,这次参与C919研制的地区,除了传统航空工业强市之外,也有上海、天津、珠海等近年来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的新兴航空城市。

  后发也可以先至,天津是浙江的好榜样。空客落户之后,天津空港经济区已引进60多个航空项目,航空产业飞速发展,已成为天津支柱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等全产业链。“大飞机”也成为天津一张亮丽的名片。

  波音的到来给浙江制造迈向中高端之路增添了动力。“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必将吸引大量航空企业前来进驻,有利于舟山乃至整个浙江航空产业链的形成。”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潘毅刚表示,航空产业很有可能成为舟山乃至浙江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

  “波音在家门口建完工和交付中心,对浙江企业而言是一个借梯登高的好机会。”面对这一轮竞争,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认为,浙江企业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他举例说,美国参与航空产业配套的企业有上万家,欧洲有6000多家,中国的航空业也应该有更多的浙江企业参与。

  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如果浙江的企业在这一轮的整合和拓展中成功进入波音的产业配套体系,并加大参与国家大飞机产业的份额,将大大促进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这将对浙江制造未来几十年产生极为深远的积极影响。

  

   【浙江新闻+】

  新的波音737 MAX家族

  波音最新的飞机家族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200,将在传承新一代737的声望和可靠性的同时,在单通道飞机市场向客户交付无与伦比的燃油效率。

  737 MAX的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首架完工的737 MAX 8于2015年11月30日下线。2016年1月29日,737 MAX进行了首飞,由此启动试飞项目。该机预计于2017年开始向客户交付。737 MAX已获得市场成功,迄今获得来自全球86家客户的超过3700架订单。

  大幅节省燃油

  波音737 MAX将大幅节省燃油,这正是航空公司在未来所需要的。737 MAX 8是家族中第一个被研发的成员,代表着单通道市场中的核心需求。 737 MAX 8比当前燃油效率最高的单通道飞机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低14%,与最早服役的新一代737相比降低幅度可达20%。737 MAX家族采用CFM国际LEAP-1B发动机,并应用了包括波音先进技术翼梢小翼在内的设计更新,能减小阻力,进一步优化737 MAX性能,在执飞航程较远的任务时尤其如此。

  相比由100架当前的燃油效率最高的飞机组成的机队,737 MAX每年减排35万吨二氧化碳,降低油耗2.5亿多磅,即每年节省成本1.12亿多美元。预计737 MAX 8比A320neo的每座油耗低8%。

  波音737 MAX将延续新一代737的航程优势:航程能力超过3500海里(6510公里),比新一代737的航程增加240-570海里(629-1055公里)。与竞争机型相比,737 MAX的运营空重更低、最大起飞重量更高,客户能因此增加的业载或航程。

  波音737 MAX更高效的结构设计,较低的发动机推力要求,以及较少的维修要求,共同促成了客户重大的成本优势。737 MAX 8是运营成本最低的单通道飞机,比A320neo的每座成本低8%。

  波音737 MAX将采用最新的安静发动机技术,可最多缩小40%的飞机运行噪声印印。排放优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航空环保委员会(CAEP)第六次会议氮氧化物(NOx)排放限值50%左右。

  最大可靠性

  能在航班计划15分钟之内离场的新一代737飞机比例达到99.7%(基于行业数据),这创造了所有飞机中最杰出的可靠性纪录,而737 MAX将传承这一纪录。正点绩效不仅是积极影响乘客对短程航班飞行体验的看法的主要因素,而且能降低运营商的维修、飞行和机组成本。

  相比竞争机型,737优越的设计能减少行程被扰乱的乘客数。假设机队由100架新一代737组成,每架737每天执飞5至6个航班——对于以低成本航空公司为代表的很多单通道飞机运营商而言,这种机队十分常见。737比A320的航班延误年均减少590次,因航班延误被扰乱行程的乘客数量相应地减少65000名。

  一方面,波音正在对飞机进行必要的升级,以满足客户未来的省油需求;另一方面,737 MAX将延续新一代737卓越的设计可靠性。

  天空内饰成标配

  深受乘客青睐的波音天空内饰,将成为737 MAX的标配。灵感源自飞行体验的多年研发,赋予737波音天空内饰崭新的、现代化造型的侧壁;具有魅力和特色的舷窗框,将乘客的目光吸引到飞机舷窗,为乘客提供更好的、连接飞行体验的纽带。

  客舱中还装备了更大的枢轴式头顶行李舱,增加了开阔感。这些头顶行李舱,能让更多乘客在座位附近存放随身携带的拉杆箱,既带来便利,又为乘客提供更大的伸腿空间。

  波音重新设计的阅读灯开关,不仅能让乘客更轻松地找到开关,而且能避免无意之中按下乘务员呼叫按钮。

  集成在每一行的乘客服务组件中的扬声器,能改善乘客广播系统的音质和清晰度,新型通风格栅则能防干扰,提升运行安全。(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乐平林上军)

  相关链接: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今天在舟山开工建设(点击查看)

标签:波音公司 舟山 开工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