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22项制度打造丽水铁军 丽水党建制度改革"实"字当头

2017-05-11 15:42:0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罗泽祥

  记者昨日于我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态度,先后探索出台了22项党建方面的政策制度和措施,为打造“一个绝对,四个尤为”的丽水铁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和政策保障。

  据介绍,我市的党建制度改革工作的亮点和成绩可以用围绕县乡换届、围绕“双整”工作、围绕服务发展、围绕部门职能等四个“围绕”来概括。围绕县乡换届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我市全面实施回访谈话、“三定期一分析”、署名推荐等做法,并探索在“三重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其中,在苏村救援一线专项考察干部的办法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

  围绕“双整”工作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制度供给。我市提出基层党建“八个好”评价体系,为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强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的运用,开展了“千村党建好故事”“两学一做我承诺”等活动,不断扩大影响。我市还建立市委两新工委委员联系双管党组织制度,举办了两新领域新媒体演讲大赛,全面深化了“六小”工作法。

  围绕服务发展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我市组织编制了《丽水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深化实施丽水市“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培养开发、引才聚才的制度机制。在平台建设上,继续推进“异地聚才”模式,加强“三园一地”高科技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促进优秀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

  围绕部门职能主动做好“党建+”文章。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沟通联系、工作有分有合,重视在本单位的制度改革中做好“党建+”的文章,形成了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比如,市纪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市委宣传部起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市直机关党工委出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问责实施办法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今年,经初步梳理和征求意见,我市形成了包含12项改革项目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推进群团改革等5个方面,目前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抓住若干重点突破项目,集中力量加强改革探索,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督查落实,确保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今年我市还将组织对《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绿色发展潮头丽水铁军的决定》《关于加强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丽水市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

标签:制度 党建 改革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