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邬学文

2017-05-10 15:20:0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邬学文,男,1969年7月出生,浙江舟山人,学历在职大学,1987年4月参加工作,199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党工委书记、盐仓大河“河长”。

  人物故事:盐仓大河是盐仓街道辖区的主河,河道全长2400米,河宽20-30米。流经区域涉及昌洲、兴舟两个社区,周边居住人口约3000人,集雨面积达18平方公里。邬学文同志作为盐仓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负责人,按照求真务实、躬亲力行的原则,亲自担任盐仓大河“河长”,将“五水共治”作为街道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实行“水岸共治”,有机结合美丽经济发展,先后在管理手段、工程措施、长效机制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打造出一条亮丽的生态河道风景线。自担任盐仓大河河长以来,盐仓大河水质由2014年的劣V类稳定提升到Ⅲ、Ⅳ类之间,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片赞许。该街道“五水共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先后于2014年、2015年评为舟山市市“五水共治”先进乡镇;2017年荣获舟山市“五水共治”“大禹杯”。

  走进邬学文同志的办公室,一本醒目的河长日志映入眼帘。翻开日志,详细记载着他自2015年9月担任盐仓大河“河长”以来的治水详情:2015年9月,与3户畜禽养殖户谈妥关停事宜;2015年12月,盐仓大河沿线污水管网开始施工;2016年3月,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发放有机肥1200吨;2016年10月,启动盐仓主河生态治水工程;2017年4月,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攻坚行动……一份份日志记录着他满满的治水情怀和艰辛付出。

  两年多来,邬学文同志身先士卒,带头制定畜禽养殖“一户一案”整治措施,多次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顺利关停盐仓大河周边全部养殖户5家;先后5次组织对河道周边的道路、河岸、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治理问题点位30多个,切实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

  治水必须“水岸共治”。去年10月,在邬学文同志的带领下,街道决定实施盐仓主河生态治水工程。工程开工后,他坚持每周一巡查,每月一会商,目前已累计完成河道岸坡绿化3350米,铺设景观苗圃1万余株,清淤疏浚27000平方米,建成1处绿色广场,改造居民化粪池871户,整个工程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目前,盐仓大河河岸“绿”、河水“清”、河边“亮”的生态景观带已基本形成,盐仓大河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样板河”。

  治水必须巩固长效。邬学文同志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对外主动公布“河长”电话,带头参与河道保洁,还牵头成立了一支由老党员、村民组长组成的监督巡查队。他每年带领机关干部、义工队伍、驻地官兵开展以“保护主河道、改善水环境”为主题的护河行动。如今,他办公室的电话成了“举报热线”,居民们现在只要发现河道有污染的地方,就会第一时间拨通他的电话。

  目前,邬学文同志正奋战在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第一线,门口那双沾满淤泥的迷彩鞋从未干过……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河长 榜样 人物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