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季正满

2017-05-09 17:17:0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季正满、男、梅岐乡栋头村人,现年56岁、任梅岐乡栋头村村委书记,是栋头村梅溪河的村级河长。

  人物故事:作为栋头村的书记,季正满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提出的“五水共治”方针政策,还结合实际,在本村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1+1考核机制”,切实履行饮水源头与村内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书,办理好河道保洁人员意外险。作为村委主任,他亲自参与村里的长效保洁检查考核,每月举行“月互评”活动,跟各兄弟村班子人员组成9人检查小组,对全乡20%的河道进行随机抽查,对每条河道都要分上、中、下游三个点实地踏勘。互评活动有力推动了栋头村的“五水共治”工作,长效保洁成效明显,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村里的治水工作做好了,他鼓励村民继续保持;对发现问题的地方,他积极劝说返工做好。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村人“共治五水”的热情与力量。

  “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他的治水成效,他就是坚定的“五水共治”护航员、梅岐乡栋头村村委主任季正满同志。对于季正满来说,村民保洁意识一般,治水异常艰难,季正满同志长期冲在一线、以身作则,硬是治出了一个“最美河道”,治出了“人水和谐”。

  季正满同志性子硬,做工作敢碰“硬茬儿”,敢啃“硬骨头”,在栋头村是出了名的。最苦最累的活儿他都一个人包揽,从不推三阻四。季正满同志始终坚持要把“五水共治”工作做到底的决心,他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才是老百姓和我的共同心愿。”

  定规立制  做“五水共治”的监督者

  作为栋头村的书记,季正满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提出的“五水共治”方针政策,还结合实际,在本村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1+1考核机制”,切实履行饮水源头与村内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书,办理好河道保洁人员意外险。作为村委主任,他亲自参与村里的长效保洁检查考核,每月举行“月互评”活动,跟各兄弟村班子人员组成9人检查小组,对全乡20%的河道进行随机抽查,对每条河道都要分上、中、下游三个点实地踏勘。互评活动有力推动了栋头村的“五水共治”工作,长效保洁成效明显,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村里的治水工作做好了,他鼓励村民继续保持;对发现问题的地方,他积极劝说返工做好。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村人“共治五水”的热情与力量。

  身体力行  做“五水共治”的践行者

  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季正满同志在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从不在河道中乱扔乱倒,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工作中,季正满同志更是走在了栋头村“五水共治”的第一线,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季正满同志的身影,并且往往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先行者。以往在栋头村河道两旁,杂草、柳枝上布满了塑料袋、破布等垃圾,溪流两岸塑料泡沫、农药瓶、可乐瓶、玻璃瓶等白色垃圾满地,自从村里开展“五水共治”清理垃圾河活动后,季正满同志就带领村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河道干净、整洁、美丽起来。河床生活垃圾较多,且清理不易,很多群众都没有考虑到的地方他考虑到了,很多难以行走的地段,他也只身下去捡拾河道垃圾。在“五水共治”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季正满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也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五水共治”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五水共治”活动中来。就像季正满同志常说的:在“五水共治”工作中,我们作为干部起的是带头作用,起的是抛砖引玉的作用,最终还是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五水共治”活动才能真正的达到预期的目标。

  悉心以对  做“五水共治”的宣传者

  自“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季正满同志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五水共治”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镇“五水共治”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召开管理区学习“五水共治”知识会议、栋头村关于学习和贯彻“五水共治”活动精神的双委会议。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季正满同志还借助镇“走村入户”活动宣传治水,每次走访农户他都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同时,他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五水共治”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五水共治”政策措施,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宫前村村民人人了解“五水共治”,人人重视“五水共治”。

  以身作则  做“五水共治”的领导者

  季正满同志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身作则。生活中的他,对待村民对待家人和蔼可亲,只要村民有困难,他都是尽心尽力地为村民服务,干群关系十分融洽。作为村里治水工作的“领头羊”,季正满同志在日常生活中也时刻遵守着保护水体环境和水循环利用的准则,淘米水浇花、拖地水冲马桶……一件件小事影响着周围群众,大家纷纷学习起季正满同志的这些节水爱水行为,进而带动起整个村子的治水意识。 治水,让栋头村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旧貌换新颜——在冬日暖阳里,河道波平如镜,清澈的水面上倒映着沿岸一排排整洁的农房。从倒影中依稀可见屋墙上绘着清水源头的种种景致。这条河,又重新拾起了昔日的热闹。在岸边,有人载歌载舞,有人安逸地晒着太阳,还有人用笑容表达着对幸福的感悟。让我们向季正满同志一样为“五水共治”默默奉献的人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清水源头、红色小镇、多彩梅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景宁 梅岐乡 治水 河长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