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美丽城镇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带你走近金庸笔下的石梁镇

2017-05-09 09:40: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桔明 实习生 赵佳青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即日起,本网将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桔明 实习生 赵佳青 记者 叶嘉研)从今日起,探寻“榜样城镇”之旅正式开启。第一站,我们要带你感受的是金庸笔下的“桃花岛”原型石梁镇。想不想知道,到底是怎么样的“桃花岛”,让金庸写出了如此波澜壮阔、引人入胜的武侠世界?《碧血剑》中所述“山幽花寂寂,水秀草青青”的景致又是何等风采?

  石梁镇地处柯城区西北部,东南距城区10.5公里,总面积121.6平方公里,是柯城区面积最大的乡镇,2016年末辖区总人口数3.14万人。

  石梁镇以悠久历史而得名,又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丰富多彩的人文名胜而取誉。境内山脉延绵,海拔千米以上山峰有20座,最高峰为西北边境的白菊花尖,海拔1395米;白云山、营盘山、石梁溪等自然景观坐落其内;麻蓬十三太保拳、麻蓬天主教堂、静岩村“桃花岛”都是金庸笔下的创作元素。“温雅豪迈衢州人,同学少年若兄弟。六十年中常入梦,石梁静岩夜夜心。”就是金庸老先生当年为追忆石梁而著。

  由于石梁镇是柑橘的主产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以柑橘为转型带动全镇发展。小镇大力发展中澳柑橘风情园项目,引进新型品种,进行柑橘产业转型,并荣膺衢州椪柑国家地理标志。

  此外,石梁镇还将基础建设和文化特色相融合起来。刚编制完成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在一加强三整治基础上,着力挖掘地方特色,以金庸文化为切入点,着重打造“侠山义水,橘韵石梁”。通过努力,小镇已经完成了石污水处理厂、金庸文化广场、镇文化活动中心拆改建项目,实施了道路综合管线项目和外立面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600万元。

  接下来的石梁镇还将继续推进集镇改造建设,在入口景观节点、店招改造、路灯选择上力求能凸显特色;将大力开展“拆治归”,拆出空间,拆出秩序,新建农贸市场、生态停车场及广场绿地,完善集镇功能。同时计划新建农民集聚安置小区二期、旅游集散风情街,吸引人口,丰富业态。一方面抓牢项目建设大干快干,另一方面完善长效机制,彻底治理脏乱差、占道经营和乱停乱行,两手同抓,打造一个越来越美的“石梁小镇”。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 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美丽 城镇 金庸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