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美丽城镇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听溪品茶玩转农家乐 生态七里乡的“归田园居”不一般

2017-05-09 09:38: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童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童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作为一个森林覆盖率98%,林间万亩毛竹的风景区,七里乡竹海雄峰、香溪奇石的自然景观与白墙黛瓦、古道人家的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的山地乡村特色突显。今天我们将要来到桃源七里,体验到集休闲、健康、生态于一体的全新生活娱乐方式,充分感受回归乡村田园的理想境界。

  桃源七里旅游景区位于衢州市柯城区西北部,衢州全域旅游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也是近年来衢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生动典型样本。景区西邻黄山,北连千岛湖,距衢州城区仅15公里,杭新景高速贯境而过,交通极为便利。作为浙江省首个“全域化”乡村旅游主题国家4A级景区,桃源七里景区一直是衢州旅游业的一面旗帜;而作为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美”建设的“排头兵“,七里乡近几年的表现一直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近年来,七里乡持续实施农家乐规划提升,农家乐经营和管理水平明显增强,旅游旺季农家乐一房难求成为常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平台的作用,引进衢州市农本农业有限公司,壮大高山蔬菜种植规模,通过统一包装、统一配送入户的模式,进一步打响七里高山蔬菜品牌。同时,七里乡还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有效将电商产业融入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中,产业形态呈现多样化,结构渐趋合理。

  在治水方面,七里乡建立“一河一策”档案,在全乡域实行河长制,坚持村级河长一周一巡查、乡级河长一旬一督查等制度,并开展“百村治水、万人治污”“护水随手捡”等系列活动,2015年顺利通过省级“清三河”验收。

  同时七里乡积极开展“四边三化”专项整治,针对区级交办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沿路、沿景、沿溪“三沿”整治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垃圾、违章建筑、广告路牌“三清理”。全乡“四边三化”工作在全区走在前列。

  以“无违建”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坚持控新拆旧,借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对畜禽养殖、“一户多宅”、流域道路沿线违法建筑等的综合整治。充分发挥执法巡查队作用,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新的违章建筑。在拆的基础上,更注重“拆改建”结合,2016年拆后利用率达92.1%。

  在专项建设方面,杭新景高速征迁全面完成。新店农房改造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点带面。 

  紧抓民生福祉。2015年以来,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通过推行部门领导、乡干部结对低收入农户制度,落实工作联络、纳入低保、发放补助等帮扶措施,全乡70户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全面脱贫。关心残疾人事业,共为残疾人发放各类保障及补助费共18.6万元。联合区就业局举办各类培训班,推动劳动力转移,开展农技培训5次、电子商务培训6次,增加就业436人。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构建覆盖全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后完成大头村、治岭村、桃源村和七里三村文化礼堂的改造和建设,开展村晚、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景区幸福影院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成为衢州市建设标准最高的乡村影院。

  七里乡这一片绿色“屋顶”,如何在接下去若干年时间里开出满心繁花?格外吸引期待!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七里乡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